何中伟主持召开造船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2021-09-23 11:13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浩

  何中伟主持召开造船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抢抓市场复苏契机 加快转型提档升级

  昨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何中伟主持召开造船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与我市部分船舶制造重点企业共商行业未来发展。韩峻参加。

  会上,舟山中远、常石集团、长宏国际、扬帆集团、惠生海工、和泰船舶、东鹏造船、增洲重工、太平洋海工9家造船企业,介绍了公司当前生产经营和手持订单情况,以及下步转型发展的思路。何中伟边听边记,不时插话,就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提出的诉求,逐一作了回应,要求相关部门仔细梳理研究,想方设法尽快协调解决。

  何中伟指出,造船业作为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是我市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以集装箱船为代表的主力船型实现批量接单,显示出造船业的复苏态势。全市上下要抢抓行业回暖良机,靠前服务、精准施策,有效引导和支持企业苦练内功、创新升级,全面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合力推动我市造船业高质量发展。

  何中伟强调,造船企业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提振信心,乘势而上,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提升精度造船技术水平,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推动船舶产品转型升级,提升高附加值船与特种船比重,加快向大型海工装备、豪华邮轮、超大型集装箱船、LNG船、电动船、氢能燃料电池船等高端船型、新型船型拓展。要在坚守主业前提下,发挥各自特色优势,不断开拓市场,积极向桥梁钢结构、风电装备、石化装备、海上油气加工装备等“非船”制造业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