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门“一把手”接听12345群众来电 社保、就业政策成咨询热点

2021-03-04 09:59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菲 通讯员 孔莉芬 虞磊明

  “公司办理参保人员减少需要填写什么材料?”“法定节假日三倍工资的具体规定是怎样的?”……昨天上午9时起,在12345“一把手”接听室,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芬芬,在电话里耐心回复各类涉及社保政策、劳资纠纷、就业培训等方面的群众来电。当天,咨询社保政策、大学毕业生就业优惠政策的来电占较大比重。

  “56周岁六横男性首次参保,请问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何区别? ”市民刘女士在电话里咨询。陈芬芬介绍说,按照新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需要缴纳满15年才能享受养老金待遇;如果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到60周岁养老保险缴费不满15年,可以一次性补缴至15年,届时即可享受养老金待遇,且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有10个档次的缴费标准可供选择,金额为200~7200元/年不等。陈芬芬建议刘女士按照自身情况、具体需求等进行选择。

  浙大本科毕业的朱女士有意向来舟山工作。当天上午,她来电咨询大学毕业生在舟就业的优惠政策。陈芬芬在电话里答复,如果选择报考我市事业单位,除了一年两次的全省统招外,可以关注我市各事业单位陆续推出的招考信息。有些单位面向全国“双一流”大学毕业生招考,只需通过面试的就可择优录用。如果选择到企业工作,首次到我市中小微企业就业的,给予每月700元的补贴,最长可享受2年。在舟山无房的高校毕业生可拎包入住公租房,免收2年租金。如果购房,本科毕业生能享受10万元的购房补贴。在舟首次创业的毕业10年内高校毕业生,还可享受最高60万的免息担保贷款。“可以说我们大学生就业的优惠政策力度是很大的,也欢迎你来我们舟山工作。”陈芬芬一边答复,一边在电话里大力“揽才”。

  随后,刚在舟山找到一份工作的高校毕业生陈女士也来电咨询公租房申请的相关事宜。“在舟山无房的高校毕业生可以享受2年的免租政策。满2年后,还可以续租3年,但需要支付一定的租金,当然费用还是较为优惠的。”陈芬芬答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