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我市稳就业保就业“24条” 38家国企推出88个岗位

2020-08-05 10:14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徐祝君 实习生 应天翼 通讯员 刘晓珏 孔莉芬

  落实我市稳就业保就业“24条” 38家国企推出88个岗位

  需求214人收到简历467份,进场应聘90%是舟山人,“坐办公室”岗位很热,一线岗位遇冷

  38家国有企业推出88个岗位,需求214人,现场收到简历467份。昨天下午,我市的国有企业专场招聘会吸引了千余人进场应聘,其中90%左右是舟山人;从投简历的情况看,财会、文秘、企业管理等“坐办公室”的岗位很热,而一线如工程管理、车间管理等岗位则受到冷遇。

  下午3时余,招聘会进行了1小时,记者在现场看到,舟山交投集团的招聘岗位前排起10余人的长队,该公司推出的人力资源管理、财务和审计、党群管理和文秘、企业管理等岗位,在短短一小时里就收到七八十份求职履历;另一些国企推出的工程管理、食品质检管理员、食品检测、海洋生物操作工、乘务员等一线岗位则鲜有人问津。

  “这次我们公司推出了6个岗位需求24人,从应聘情况看,除日语翻译这一岗位求职人员较多外,其他需要在车间一线工作的食品管理类岗位求职人员相对就少了。”浙江兴业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陈松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刚刚就有求职者,让他在实验室检测和现场管理进行选择时,毫不犹豫选择了实验室。“海洋食品是一个很有前景的产业,有一线管理经验的发展前景也更好,但现在很多求职者还是偏向办公室岗位。”陈松青说。

  远洋渔业基地的现场招聘人毛女士也有同感,基地推出的物业管理、交易市场工作人员、鱿鱼馆解说员岗位很少有人前来应聘。“一方面与我们工作地在西码头有关,另一方面可能还是推出的岗位工作比较辛苦。”毛女士说,基地之前还推出过冷链物流板块的招工需求,但求职人并不多。

  这场国企专场招聘会,是落实我市“稳就业保就业”政策一大举措。据市财政局国企党建工作处处长冯海敏介绍,根据“国有企业今、明两年要拿出不少于50%的新增岗位招录高校毕业生”的要求,在前期2场线上、3场高校招聘会的基础上,我市国有企业又全面排摸了岗位需求,此次推出88个岗位,绝大部分都明确“经验不限”,目的就是招聘更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

  “我希望孩子留在舟山,在舟山就业,国企还是不错的选择。”家住东港的孙女士昨天带着今年刚毕业的孩子来应聘,她坦言,在外就业,要租房、要吃,还不如在舟山就业。不仅身为父母的孙女士有这样的想法,很多应届毕业生也持相同想法。小杨也是应届毕业生,学物流管理的她毕业后选择回舟山。“我还是喜欢舟山,这次就是专业对口的岗位太少。”在小杨看来,现场大部分岗位给出的3000元至5000元的月薪,她认为能接受。

  记者昨天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已先后举办了大学生、残疾人、随军家属等各类招聘会70场。其中,33场现场招聘会,累计有695家用人单位参会,推出就业岗位3027个,需求人数12290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767人;37场网络招聘会,有524家企业推出1729个岗位,需求人数11534人,网招成为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求职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