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多措并举为企业引人留人

2021-02-23 15:58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何菁 通讯员 孔莉芬

  舟山市多措并举为企业引人留人

  开通复工直通车 云端招聘纳贤才

  每年春节后,企业用工需求都会增加。截至2月20日,我市已开工企业225家,开工率七成左右,已到岗28814人,到岗率76.15%;有72家企业存在用工需求,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业,需求人数为1910人,工种以一线操作工为主。

  目前,我市已通过留舟稳岗政策、就业直通车、云端招聘等方式,多措并举为企业招贤纳士,助力企业实现经济“开门红”。

  用工需求大,企业招人忙

  最近,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科科长倪月娣又在忙着招人的事。“人员有流动性,每年春节后都是有需求的。”倪月娣说,今年跟往年也差不多,目前一线操作工需求150人左右,专业技术人才也是一直需要的。

  安徽、云南、四川等省是金鹰公司外来员工的几大来源地。除依靠员工“老带新”之外,该公司还依托人社部门赴外招聘、云端招聘等形式,希望能给公司引进更多人才。

  对于浙江鼎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来说,随着浙石化二期工程投产对人才需求更大。“我们定的计划是,到年底新招员工1000人左右。 ”该公司综合部经理李光明说,目前通过社会招聘、校园招聘、“老带新”奖励等方式,已招到近500人。

  “年前,因为疫情关系,通过云端招聘方式开展了几次招聘。”李光明介绍,接下来会继续推出招聘信息,并通过人社部门重点对接合作院校,想尽一切办法引进人才。

  直通车带回99名工人

  2月18日,99名来自吉林松原的务工人员乘坐两辆就业直通车抵达岱山县晨光电器,为我市企业带来节后首批外来务工人员。

  为保障我市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市人社局开发了“外来务工人员返舟情况登记”平台,收集外来务工人员返岗信息,同时与吉林、四川、云南等我市主要用工来源地保持联络,及早做好返岗复工的前期协调工作。

  市人社局联动岱山县人社部门,积极开展“三服务”活动,在了解到晨光电器的实际需求后,第一时间与松原人社部门在云端架起“连心桥”,提前做好人员的预登记工作。两地人社部门还通过健康码、三大运营的大数据比对,动态掌握来岱务工人员健康状况,并核对每位务工人员核酸检测报告,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就业直通车这种形式,不仅能帮助对口合作城市的农民工实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也能有效缓解企业节后用工难的情况。”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开展人员招引“深耕行动”

  春节期间,我市还持续开展线上招聘。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方案”量体裁衣式服务,线上招聘求职不打烊,累计开展“每周进企直播带岗”活动5期,推出岗位300余个;举办“重点用工企业联合云招聘会”等3场网络视频招聘会,共有64家企业推出岗位252个。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持续做好企业用工情况的跟踪监测,根据疫情形势和企业需求,开展外来务工人员招引“深耕”行动,重点面向四川、云南、安徽、河南、吉林等地建立“招工地图”,积极开展点对点劳务合作,实施精准招工服务,并继续全力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的招聘和接返工作等,帮助做好企业用工储备,助推经济实现“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