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首批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投用

2020-09-24 11:02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菲 王裕芬

  电动自行车骑到半路没了电,只能一路推行,相信有不少市民遇到过这样的窘境。近日,定海区首批6个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亮相街头,为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将逐步消除沿街商铺拖线充电等不文明现象。  

  昨天下午,记者在丹桂园小区正门口见到了新投用的充电站。 6辆电动自行车停在该区域内,其中一辆正在充电。该充电站共有10个充电插口。“这个充电站确实蛮方便,平时电动车都是家里充电,以后在店门口的路边也能随时充了,我看到很多客人也在用。”“好孕来”母婴用品店服务员对记者说。

  记者体验了智能充电服务,将电动自行车充电器插到充电口后,记者用“微信”扫描充电口上方的二维码,确认充电口号码,支付1元/小时的充电金额后,电源即刻接通,主机开始显示剩余充电时间。据该充电站运营公司微信公众号介绍,充电站适用于功率660瓦以下的电动自行车,支持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支付,具有即时退款功能。若充满电或拔掉插头,设备上显示的剩余时长将按比例折算成相应金额退款给用户。

  近年来,我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逐年递增,但老旧小区、沿街商铺充电不方便,时常出现乱拉电线等不文明现象,不仅影响环境,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今年结合昌国路改造提升工程,我们在昌国路、人民北路非机动车道两侧部分路段建设了6个充电站,目前已正常开通使用。”定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公用事业管理科科长刘永峰介绍,今年计划在人民路、环城南路等路段建设32个充电站,预计11月底前全部投用。“同时,我们将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充电站周边车辆停放的管理力度,大力整治沿街商铺电动自行车充电乱拉线等不文明行为。”刘永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