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矛盾化解关口再前移 大型商业综合体首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

2019-08-29 10:42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汪超群 周潇

  发生劳动争议时不用再外出奔波,在市场内就能调解了。日前,市人社局联合新城管委会千岛街道,在舟山科来华(红星美凯龙)国际家居广场成功组建全市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方便劳动者就近维权。

  舟山科来华(红星美凯龙)国际家居广场是我市规模最大的船用品和建材家居综合性市场,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入驻商铺近200家,员工近600人,因用工量大也带来诸多劳动纠纷,仅去年向政府投诉或提出劳动仲裁的事件就有10余起。

  此次成立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采取以企业为核心,以市劳动人事仲裁院为业务指导,千岛街道积极参与和介入案件处置的模式,可调解因用人单位辞退职工和职工辞职、自动离职发生的争议;因执行国家和我市有关工资、社会保险福利、培训、劳动保护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等发生的争议;因履行劳动合同和劳动合同变更、解除、转移、续订及终止发生的争议;因群体突发事件而需要协商处理的问题等。

  据悉,简单争议,由调委会指定一至二名调解员进行调解;案情复杂的,由调解委员会主任主持召开由争议双方当事人参加的调解会议,有关单位和个人可以参加调解会议协助调解。经调解达成协议的,制作调解协议书;调解不成的,制作调解意见书,及时送达并告知当事人在规定的期限内向管辖区内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

  “在大型商业综合体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是我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模式的创新实践。 ”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处长郭凯舟说,此前,我市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覆盖全市乡镇(街道),全市有1895家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这次在原基础上将矛盾化解关口再前移,在市场中设立劳动争议调委会,易于将争议解决于萌芽状态,构建和谐劳资关系。

  劳动争议仲裁和诉讼要遵守一定程序,花费一定时间和费用,调委会却可在决定受理调解申请之日起15日内结束调解,有效降低维权成本。“我们还在市场内设立了一个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流动庭,碰到调解不了的案子,可以直接开庭,就地解决劳动争议。 ”郭凯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