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今年要完成这36项重点任务

2020-03-05 14:51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记者 翁浩浩

  及时研究制定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和食用的有关决定,开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专项监督……3月5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日前,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正式确定并印发实施。

  《工作要点》包括以浙江实践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人大作用、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用实用好人大决定职权、深化任免和外事等工作、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纵深推进常委会自身建设、提升人大工作整体实效等9个方面,共36项重点任务。

  《工作要点》对更好发挥人大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作了部署,其中提出,要抓实抓好常委会及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关于依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及时研究制定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和食用的有关决定,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规制度建设。

  《工作要点》还对新一年立法、监督、决定、代表任免、自身建设等各个方面重点任务作了进一步明确。

  立法方面,在年内安排审议并争取通过数字经济促进、乡村振兴促进、生活垃圾管理、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医疗保障、水资源管理、广告管理等条例和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继续做好地方金融、电子商务、非机动车管理、公路等条例草案的调研修改工作,并与沪苏皖同步制定大型科学仪器共享规定等。

  监督工作方面,今年将采取全省统一部署、上下配合的方式,听取和审议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开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专项监督;听取和审议关于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关于加强县域医疗服务建设、跟踪监督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等方面的报告,审议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执行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的报告。跟踪监督学前教育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并开展满意度测评;开展动物防疫、野生动物保护“两法、两条例和两决定”、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执行情况的检查,跟踪检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方面,认真做好法定的预算调整、决算的审查批准工作,在听取和审议有关报告的基础上,及时作出批准省级新增地方政府预算调整方案、省级财政决算的决议,并依法作出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加强县域医疗服务建设、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等方面的决定。

  代表和选举任免以及外事工作等方面,组织部分全国和省级人大代表开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专题调研和跨区域视察,组织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四大建设”开展主题监督活动。积极开展人大对外交流协作,主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助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等。

  人大自身建设方面,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人大党的建设;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人大守初心担使命常态化长效化;健全人大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完善论证、评估、评议、听证制度,修改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常委会议事规则和会议工作程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