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未来乡村解码共富之钥 ——聚集海岛乡村共富高峰论坛

2022-05-27 09:2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尹倩倩 叶武杰 郑震 陈炳群 通讯员:叶雨箫 文/摄

  一端连着乡村振兴,一端连着共同富裕,探索未来乡村发展新路径成为“2022美丽乡村 相约定海”活动的热议话题。5月25日上午,以“未来乡村与乡村共富”为主题的海 岛乡村共富高峰论坛在小沙街道庙桥村举行,与会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展开研讨,交流经验做法、展望未来乡村发展前景。

  牵住青年人才“牛鼻子”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出乡村,来到城市工作,因此乡村普遍存在空心化、老龄化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乡村要变得更加美好,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到乡村去,另一方面要把大学生的创业创新想法跟未来乡村结合在一起。”论坛一开场,《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解码美丽乡村之浙江秘笈》主编赖惠能关于《乡村振兴要抓住青年文创这个“牛鼻子”》的主旨演讲,开场白直接点出了未来乡村谋发展的关键因素。在他看来,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去年,我区出台《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农渔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就有关于促进农业人才战略的内容,对直接从事农渔业生产、加工、经营和农村新业态的全日制大学毕业生,每年给予1万元/人的奖励。对招录35周岁以下全日制大学毕业生从事农渔业生产经营管理,依法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金的,每年给予1万元/人的奖励。“这些政策的出台,为未来乡村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留才环境,今后,定海可以在此基础上推进‘两进两回’。”赖惠能口中的“两进两回”,即科技进乡村、资本进乡村和乡贤回乡村、年轻人回乡村。他认为,我区在储备乡村振兴专业人才方面,既然已经铺就了人才绿色通道,下步可以在此基础上拓展渠道,做到“条条道路通罗马”,并进一步处理好城市和乡村要素资源转化的问题,为乡村振兴备足人才源头活水。

  在赖惠能看来,青年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通过他们将文化创新创意与生活实践融合起来,丰富地域产业的品牌形象,用文化为乡村建设赋能,这不仅能搞活乡村经济,也能推动更多技术、信息等要素向乡村流动,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因此,未来乡村也要按照年轻人的设想来打造,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向广阔的乡村。广阔的乡村对青年人的创新创业来说,前途不可估量。

  写好农文旅融合发展“共富经”

  围绕建设未来乡村,做精做细共同富裕的“基本单元”,浙江省农业与农村规划研究院副院长赖齐贤作了题为《共同富裕与农文旅融合》的主旨演讲。他认为,改革开放20余年,浙江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省城乡收入比逐渐缩小,目前数值已经低于2,说明浙江的乡村发展已经逐步走向城乡融合的阶段。对于海岛城市定海来说,良好的山、水、林、田、海资源禀赋,让农文旅融合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image.png

  尤其是近几年,随着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全面铺展,风情乡村、美丽精品乡村等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众人眼前,农文旅融合发展有了一定成效。岑港街道“欢喜烟墩”二期项目,结合当地地理优势和历史文化底蕴,规划建设风车观景平台、戚继光抗倭寇爱国教育基地,以研学、农事体验、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乡村文化IP,进而壮大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小沙街道将众多“三毛元素”融入到了三毛祖居、三毛文化公园等每一处景观,并串联三毛书屋、“三毛梦屋”餐饮店等多样业态,形成一条可读、可看、可赏、可品的三毛文学之旅,不断吸引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再加上定海拥有悠久的历史,既有农耕文化,还有海洋文化,在加强农文旅融合方面,结合年轻人的特点和现代城市休闲度假的需要,以村落为单位,来充分挖掘一些活动载体组织系列活动。”结合定海实际,赖齐贤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在未来乡村建设中,如何发挥定海的优势和特点,做好定海富有标志性的、有地域特色的农文旅融合文章就显得尤为重要。

  提升文化产业赋能“软实力”

  论坛上,围绕“打造‘未来乡村’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等主题,还组织了圆桌论坛,与会专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从乡村文化、数字乡村、农村文旅产业打造等方面分享经验,提出建议。“在美丽乡村践行过程中,定海一直在摸索,这几年抓住了做好山海文章和净零碳的文章,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未来乡村建设如何走仍需要不断地探索。”舟山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余海芳抛砖引玉。

  “乡村是农耕文明的发源地,所以说文化在未来乡村发展中的引领作用非常重要。”浙江大学德清先进技术与产业研究院数字乡村研究中心主任杜英森接过话题,立足乡村建设实践研究的角度,吐露了他对于文化赋能乡村的看法,“简单来讲就是‘5个化’,即品牌化展现、数字化赋能、多元化融合、产业化落地和变革化重塑。”在杜英森看来,如今看乡村的文化已经不是传统的就文化而谈,要站在共同富裕的高度,站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的高度,结合定海本身就拥有的红色文化资源,比如东岠岛的红色记忆陈列馆,在守护传承好红色根脉等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与各类创新思路碰撞。

  “三毛文化园的打造让我十分惊喜,但想要实现更好地发展,还有一段路要走。”丽水山耕品牌传播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台湾南投县美食旅游交流协会总干事颜峻瑜从事文旅项目策划和项目推广工作多年,他建议可以将小沙打造成为三毛粉丝专场会的基地,吸引更多的三毛粉丝走进这里,带动当地的民宿业,或在三毛书屋引进作家三毛喜爱的饮品———柠檬爱玉,依托两岸文化的注入,提高当地的知名度,从而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等。

  “鼓励海外文创团队来定海乡村开展乡建乡创工作。”“充分发挥本土文化人才的作用,打造一批乡村文艺队伍。”……随着论坛的进行,一个个好想法、好思路在交流中呈现,为定海未来乡村与乡村共富把脉、指向。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