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净零碳目标下的乡村振兴 擘画建设未来图景

2021-09-24 08:3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刘琪琳


  今天,《定海净零碳目标下的乡村振兴》项目启动会在定海举行。其间,来自联合国人居署亚太办官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定海净零碳乡村发展进行点评。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同济大学联合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副院长王信共同为定海净零碳目标下的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擘画定海净零碳建设未来图景。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向国际社会作出“碳达峰、碳中和”郑重承诺,我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定海立足资源禀赋与基础优势,将净零碳理念贯穿乡村振兴工作始终,立足群岛地区“海岛+乡村”的典型特征,深化与联合国人居署合作,联合同济大学专家团队,率先谋划净零碳乡村发展路径。

  “守住绿水青山,算好生态帐”

  鸟声不绝,满目苍翠,小隐于野,悠然自得。在干览镇新建村,2019年对外营业的大乐之野·南洞(舟山定海店)造型别致,一栋栋黑白相间的徽派建筑隐藏在山林中,在山色映照下颇有些闹中取静的意境。

  变“景让屋”为“屋让景”是民宿的一大特色。大乐之野·南洞(舟山定海店)店长张璐告诉记者,民宿规划初期便明确了保持建筑与生态平衡、凸显自然野趣的经营理念和方向,18栋建筑在保留原有特色的基础上,经过细细打磨、增绿补绿、独立成趣。在民宿建造的过程中大多使用的是闲置老木头、石材等材料,减少运输,为的就是减少碳排放量。民宿还采用双层中空玻璃、新风系统等工艺减少能耗。绿水青山和净零碳理念成为吸引游客走进民宿的一大亮点,今年“五一”期间,民宿内44间客房的入住率达100%。

  不止于民宿,光伏空中电站、自动循环水系统、净零碳展厅……如今闲庭信步于新建村,人们不仅能欣赏到青山环抱、蝶舞鸟鸣的田园风光,更能感受到这个曾经藏在深山冷岙的小乡村植入净零碳理念后焕发的勃勃生机。

  环境生态化、产业绿色化的发展新格局为新建村提供了内生动力,村里的村民也跟着走上了乡村振兴的致富路。一大早,现年67岁的村民顾养芝便来到“她创”集市,手里的竹篮里满满当当装得都是土鸡蛋等自家产的农特产品。“她创”集市是新建村为村民提供的免费销售农特产品的场所,统一打造的竹棚下设置了10余个摊位。“村里打造净零碳乡村后,引来了大量的游客和研学团队,我们也跟着沾了光,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招揽客人、称重找零,顾养芝忙得不亦乐乎,早市的时间尚未结束,竹篮里的农产品已卖得见了底。

  2019年,在首届联合国人居大会上,联合国人居署与同济大学共同合作制定了《净零碳乡村规划指南——以中国长三角地区为例》,作为中国长三角地区净零碳发展的规划导则,该报告提出了净零碳小镇建设的十大原则,针对长三角地区的区位和气候特点,对建设净零碳小镇提出了指导方案。新建村入选联合国人居署净零碳乡村规划中国案例,将作为海岛样板,为舟山、长三角乃至全国其它乡村的净零碳发展提供实践经验。

  “守住绿水青山,算好这本生态帐,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在新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余金红看来,净零碳实践为新建村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带来了长远发展。目前村里所有的开发项目都立足生态环境优势、瞄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向来谋划,将从建筑节能、发展清洁能源、水和废弃物循环等方面着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

  “乡村振兴,定海要走自己的模式”

  走进岑港街道涨次村,一条5米宽的崭新村道映入眼帘,成为村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村道两旁种植着樟树、桂花树、柏树等树种,搭配各类乔灌木和绿地,串联起了沿线的景观。“我们请了专门的苗木工程队,对村里绿化进行了规划设计。”涨次村党支部书记戴燕君说,该村在道路边、河道旁及公园等地挖掘绿化空间,选择适应海岛条件的树种进行乔木化改造,不断提高村庄绿化率,近两年新增绿化面积近20亩。

  通过提升生态绿化水平不断提高森林碳汇能力,是定海区借助净零碳乡村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自新建村入选全球净零碳乡村典型案例以来,定海区不曾停止过探索小山村融入大时代的脚步。盐仓街道黄沙岙38栋闲置农房成了新乡村社群,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助力村民增收致富;马岙街道马岙村的净零碳生态公园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在节能减排的同时让村民推门见绿;全国首条海岛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在修建过程中用传统工法修复破损的古道、古驿道及相关设施,在保持人与自然的完美和谐的基础上,催生了“步道经济”……净零碳元素在定海乡村遍地开花,目前初步形成了以新建村为典型引领、6个示范点个性化推进、79个乡村全域铺开的生动局面,实现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向净零碳乡村建设升级蜕变。  

  去年以来,定海便与同济大学团队进行深度合作,对净零碳乡村的技术、产业、规范及全域推动等进行深入研究,并根据联合国《净零碳乡村规划指南》,对各乡村进行逐一对照,开展案例分析和落地转化,编制完成《定海区净零碳乡村建设导则》,梳理确定建筑运行、新能源、水循环等九大路径,系统推进能源、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

  “乡村振兴,定海要走自己的模式。”一年多来,王信的脚步走遍定海的各个乡村,在他眼里定海已经积累许多经验,在下步全域推动净零碳乡村中复制推广,让净零碳乡村从示范案例走向具体实践。同样,定海在净零碳乡村建设的机制、规划和实践在乡村振兴中所具有的示范价值也得到了联合国人居署的肯定。“希望能够与定海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为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在今年5月举行的“两山理念再深化 美丽乡村再出发”2021浙江定海美丽乡村周活动开幕式上,第一次走进定海乡村的张振山,递出长期合作的“橄榄枝”。

  一村一策擦亮乡约定海品牌

  “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大时代背景下,向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低碳经济转型已成为以海洋经济为主导的海岛地区发展大趋势。”在王信看来,随着国家战略目光更多的投向海洋,海岛作为开发海洋资源的重要基地,在城乡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定海位于长江口与杭州湾的交汇处,共有大小岛屿128个,地处海岛让定海处于应对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挑战的前沿。与此同时,兼具“海岛”和“乡村”两大特征的特殊区位也赋予了定海实践先行的示范意义。近年来,定海乡村快速发展,空间结构、经济结构转变巨大,对制定碳减排规划及政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定海共有79个农渔村,不同类型的乡村发展模式有所差异,所需要采取的减排策略也需要有针对性。”定海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林凤梅说,实践证明,通过净零碳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符合定海丰富自然资源禀赋特征、自身产业结构特征及未来发展目标,而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农业、渔业养殖加工、乡村旅游业等乡村产业的发展,乡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升及村民生活水平的提升,都会带来能耗和资源消耗增加。

  面对乡村振兴的碳减排压力,定海借助专业化的力量,对净零碳发展战略进行科学、系统规划,因地制宜推进绿色发展道路,打造低碳的未来乡村。目前,定海和联合国、同济大学三方已开启良好的合作模式,并通过实地考察、访谈与问卷调研,对定海其他乡村进行深入研究,根据79个乡村产业发展的趋势和人口发展特征,将乡村分类综合发展型、生态农业型、特色保护型及生活服务型,根据不同类型量身定制方案,为未来进一步的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随着《定海净零碳目标下的乡村振兴》项目启动,定海乡村振兴画卷未来可期。定海将在《定海区净零碳乡村导则》的基础上,按照“示范引领”和“全域推进”这两个思路,从全区79个乡村中选择10个精品乡村和10个典型乡村,“一村一策”制定净零碳乡村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各村需要推进的各类项目,重点围绕农业产业低碳化、清洁能源在乡村的广泛应用等方面推进,同时制定全域推进净零碳乡村的实施要求,力争尽快形成亮点,擦亮“乡约定海·净零碳”品牌,在国内外拓展定海乡村振兴和零碳发展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