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这道“考题”得几分

2021-11-09 10:43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徐祝君 通讯员 阴冠平

  渔农业GDP占比保持在10%以上,去年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9096元,渔农村集体经济5年增加1.18亿元——

  乡村振兴,这道“考题”得几分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如今的舟山渔农村现状如何?未来又如何推进?记者日前从市人大渔农委获悉,市人大代表近期对全市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调研,舟山近年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存在的问题也需要引起各地各部门的重视。

  “从调研看,在产业基础与质量效益提升、渔农民收入增加、乡村面貌变化等方面都取得了成效。”据市人大渔农委负责人介绍,从调研中了解到的数据看,海岛农业提档升级,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总面积19万亩,培植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79家。做好“一条鱼”文章,去年全市渔业总产值266亿元,远洋渔业产量占全国的22%、全省的90%。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目前全市共有渔农家乐民宿2720家,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万人;涉渔农网店超6000家,渔农村网上创业群体超过1万人;去年全市渔农家乐经营总收入18.6亿元,渔农产品网络销售额22.4亿元。

  乡村振兴,不仅要产业兴旺,更要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数据是最好的见证,也是乡村振兴这道“考题”得分的关键。近三年来,渔农业GDP占比均保持在10%以上,全市渔农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去年达到4.05亿元,5年增加1.18亿元;去年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9096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63∶1。近三年来,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精品村达60%,累计创建美丽小岛5个,主题风景线18条,新时代美丽乡村120个;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生活污水治理实现保留村全覆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9.8%;累计建成渔农村文化礼堂234个,县级及以上文明村占比90.4%。

  “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但仍存在重视不够等问题,尤其是基础产业发展、要素供给保障上还需进一步发力。”市人大渔农委负责人说。

  调研中,市人大代表们坚持问题导向建言献策。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代表们建议要立足当地特色资源,充分利用好舟山优质种植环境和海洋养殖环境,高度关注传统种植养殖业,如晚稻杨梅、舟山白鹅、大黄鱼、贻贝等特色产业;要强化公共服务,鼓励出乡人员、大学生、城镇居民返乡入村创业就业;要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内容,制定规划,推出舟山乡村旅游精品;要保障要素供给,建立政策、劳动力、土地、资金等自由交流平台,充分实现乡村要素市场价值。

  结合当前乡村振兴工作实际,代表们还建议,要进一步深化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改革,促进土地流转;进一步深化渔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土地、劳动力、资金等要素市场化,大力壮大渔农村集体经济;要探索渔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探索实施渔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切实为乡村振兴提供土地等要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