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新实践丨助力乡村振兴 绘好共富图景

2021-09-22 11:1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虞仁珂 通讯员 苗晨颖

  助力乡村振兴 绘好共富图景

  四个乡镇(街道)将迎来驻镇规划师

  乡村振兴再添力,共同富裕再加码。记者从市资源规划局获悉,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近日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驻镇村规划师制度的通知》,在全省启动100个试点。我市的环南街道、朱家尖街道、高亭镇、黄龙乡四个乡镇(街道)入围,将迎来各自的驻镇规划师。

  驻镇规划师是指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为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管理,按照一定标准,通过选调选派、购买服务、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聘请任职的国土空间规划设计和实施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全省首批驻镇规划师由省自然资源厅组织选派。

  驻镇规划师的聘任采取双向选择方式,聘期一般三至五年。他们通过实地调研、驻点服务等方式开展对口服务工作,协助指导所服务的乡镇(街道)开展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编制与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城乡更新行动等工作,结合美丽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城乡景观风貌整治提升、千年古城复兴行动、未来乡村建设等任务,提出专业的指导意见和建议,不断健全完善规划公共参与和实施保障机制,提高乡镇(街道)的规划建设水平。

  据了解,驻镇规划师的具体工作主要分为专业咨询、技术把控、沟通协调、宣传服务四个方面。如专业咨询,规划师将在全面了解、熟悉乡镇(街道)和周边区域实际情况基础上,就乡镇(街道)和村庄的发展定位、规划思路、整体布局、产业发展、风貌塑造与实施策略等提出专业建议,参与规划评审和实施计划拟定。技术把控的工作则更加细致,如就城镇天际线、城镇色彩、建筑风格、街道界面、景观照明、慢行系统、公共环境艺术品、环境景观设施、户外广告等方面的控制引导要求提出专业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