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港紧扣“实”字促提升农村焕颜共发展

2020-12-25 08:5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琪儿 张艇 陈炳群 通讯员 黄玲君 文/摄

微信图片_20201023140339.png

s_236635_125564.jpg

s_236635_125565.jpg

s_236635_125566.jpg

s_236635_125567.jpg

s_236635_125568.jpg

s_236635_125569.jpg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在富翅门大桥上,车辆来来往往。大桥周边的村庄内,道路两侧栽种了郁郁葱葱的绿化苗木,民居墙面绘画了山水、花鸟、公益广告等,透露出独特的乡村韵味。五年来,岑港街道紧扣一个“实”字,围绕定海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的战略定位,着重突出城镇建设、经济发展、品质提升、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五大内容,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一幅群众宜居乐居的美好家园画卷正徐徐展开。

  让大地染绿,让资源循环,让经济提升,是岑港街道近年来的工作方向。记者日前来到舟山龙荫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官新正站在几个蓝色罐体旁操作手机。只见他在云端智能灌溉系统APP上轻点了几下,大棚内相应的设备开始喷淋灌溉。这是该合作社的“秘密武器”———智能水肥一体化设备。该设备可将可溶性肥料同水混合灌溉到作物上,既能远程操作,也能根据需求设定灌溉计划和时间周期,非常方便。

  五年来,岑港街道全力推行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以高效生态为导向,围绕“龙荫”“张师傅蜜桔”等果蔬基地建立物联网监测系统,部署可视化管控系统,大力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该街道还积极探索发展“休闲+体验”现代农业模式,着重打造乡村文化旅游产业链,开发美丽经济。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基层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基。近年来,岑港街道大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进一步提升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久前,在岑港街道涨次村文化礼堂内,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等齐聚一堂举行“唱账会”,并对村内事务和资产情况展开热烈讨论。“唱账会”是该街道创新推出的基层治理举措,突破了以往单一的财务通报模式,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村“三资”管理等纳入其中。小至十几元的办公用品开支,大至几万元的工程款,一笔笔账目从报账员口中“唱”出来,在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的集体审核下变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通过让权力监管从墙上贴变为公开“唱”,既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力量,也让基层干部深刻明白要做到村事“清爽”不是件简单的事情,必须规范运用好手中的“微权力”。

  该街道还以涨次村为试点,“量身”定制清廉村居专线,打造“干净涨次”特色品牌,探索“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新路径。推行由“涨次约定”、公开唱账机制、村规民约信用积分制组成的“一约两制”,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微评选,通过“红黑榜”、奖惩机制,激活了清廉村居一池春水,让村民从看客演变成主人,也让清廉村居从盆景发展为风景。

  岑港,古有“六国港口”之誉,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辖区内有油品码头21个、输油气管道4条,油品库容占全区的90%。五年来,该街道全力保障“中际化工”120万立方米油品储运、实华原油扩建码头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油品仓储效益,强化西部国际化油品储运交易基地与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联动发展。同时,通过扩总量、调存量、优增量,实现了经济发展总量扩大、质量提升、结构优化的预期目标。该街道还依托深水良港和口岸开放优势,逐步建起一批大型专业化深水泊位,并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实行“定制化”个性服务,致力于打造能源重地。位于册子岛的舟山实华原油码头,几乎每天都有外轮靠泊接卸原油,截至今年11月底,该码头已完成1500万吨的原油接卸量,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量的20%。

  五年来,岑港街道坚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做好辖区12家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工作,培育升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6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共计投入技改资金15.59亿元。同时,坚持先筑巢、引好凤,投入4018万元完成岑港海洋产业园区地下污水整治、地上园区设施提升工作,使园区形象提档升级。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推行“双帮双促”,帮企业降成本、促企业做大做强,帮项目解难题、促项目投产见效,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

  当下有为,未来可期。“十四五”期间,岑港街道将立足优势、补足短板,挖掘潜力、彰显特色,重点突破、局部超越,通过推进经济建设“提档升级”、乡村振兴“美丽升级”、城市建设“焕新升级”和民生事业“保障升级”,全力打造优势产业强街、生态农业大街、宜居宜业新街,在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中展现岑港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