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服务解难题 凝心聚力促发展

2019-12-20 08:4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陆柏汝 通讯员 范宇林

  小沙街道位于舟山本岛西北部,海域广阔,农业种植养殖、船舶机械制造业是其支柱产业。随着辖区内企业不断入驻,以及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对街道的管理和服务提出了新要求。小沙街道是如何精准服务企业,为民排忧解难办实事,促进街道经济和社会事业有序发展的?

  考 题

  ◆小沙街道辖区内企业众多,需求也更加多样化。

  ——如何当好企业“店小二”,精准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小沙街道拥有较好的农渔业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

  ——如何将土地流转与农业产业化发展、区域化布局结合起来,推进农业发展规模化、现代化?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群众对人居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

  ——如何推进乡村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新乡村?

  干部答卷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小沙街道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解决问题的担当和能力,深入企业、群众、基层,聚焦反映的难点、痛点,积极主动作为,排忧解难办实事,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好“店小二”护航企业发展

230218_121812.jpg

  “‘太平洋海工’ 等船舶企业10万吨级以上大型船舶无法自由进出灌门航道”“中天重工二期项目推进缓慢”……翻开小沙街道经贸办工作人员的笔记本,清晰、细致地记录着其为辖区企业需要解决的每一个问题。密密麻麻的笔记背后,体现的是小沙街道当好企业“店小二”,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的决心与行动。

  今年6月,小沙街道领导班子带队到太平洋海洋工程(舟山)有限公司开展“书记坐班海岛”活动,得知该企业的10万吨级以上大型船舶无法自由进出灌门航道。“不能自由进出灌门航道,会严重阻碍企业修船业务的开展,对企业的发展将造成一定影响。”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朱旻盛忧心地说。针对这一问题,小沙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与企业反复沟通,帮助企业制定解决方案,上报相关部门,并积极对接港航、海事等部门,协调上报跟进相关情况,使该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小沙街道辖区内有企业74家,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今年2月起,该街道通过领导班子带队走访辖区企业、“书记坐班海岛”等方式,深入了解各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倾听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我们发现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很多都不尽相同。”小沙街道经贸办主任竺椿梢介绍说,街道逐个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对症下药、量体裁衣,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反馈。同时,将“专精特新”“亩均论英雄”及各类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资料送进企业,做好现场解读、现场答疑、现场服务等工作,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落地率,并与企业建立政企沟通长效机制,护航企业发展。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小沙街道还积极开展企业动态排摸分类,运用“亩均论英雄”的企业评级,建立需要帮扶的大企业、需要支持的优质企业、经营正常又需要资金的中小微企业“三张名单”,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并派专人全程服务小微企业落户工作,优化街道层面的审批环节,使企业尽快落地。

  坚持以需求为中心,确保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小沙街道坚持沉下身做服务,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目前,中天重工二期项目申报调整等事宜,已完成“两证补办”上报;作山船厂、毛峙船厂等4家规下船厂环保转型升级中存在项目实施存在不确定性等问题,已完成土地硬化处理,下步将进行油污水收集处理、固体废弃物堆场建设及处置工作……

  服务到田头 助力新农村建设

230218_121813.jpg

  上月,小沙街道光华村村民王夫来到位于定海城区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领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要不是街道工作人员主动到我家量土地、帮我填写各种资料,不然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王夫来感激地说。王夫来文化程度较低,以打零工为生,虽有3亩多的土地,但一直处于荒废状态。该街道得知情况后,为其牵线搭桥,将土地流转租给其他农户,并为其办理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让他增加了额外收入。

  “在开展‘三服务’活动中,我们发现有些小微农户由于土地面积较少,都懒得申报,我们一户一户走访,积极引导帮助他们申报,确保他们的权益最大化。”小沙街道农业农村办公室办事员郑超男介绍说,为了让农户们充分了解这一农业补贴政策,工作人员下基层、进农田,广泛宣讲该政策的优惠性,规范补贴申请流程。同时,会同测绘公司实地踏勘测量,进一步明确各农户的土地面积,并将原先未纳入补贴范围的面积重新补录。今年以来,小沙街道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申报农户数和土地亩数较去年分别新增70户和209.65亩,成为全区唯一一个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申请不降反升的镇(街道)。

  群众事无小事,无论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有多小,小沙街道工作人员都一一认真对待。今年8月,舟山市定海丰润园葡萄专业合作社启动建设全市首个高架草莓栽培大棚,将原先常规地面土壤栽培转变为在约1米的栽培架上进行无土栽培,这样的新型模式有利于发展观光休闲农业,打造草莓生态产业。“这种模式种植的草莓,需要3—5年才能出效益,但我们承包的土地马上就要到期了。”无奈之下,该合作社负责人傅世銮向小沙街道进行求助。小沙街道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黄玫琦了解情况后,积极帮助其做好土地的承包年限延长工作,成功将土地承包年限延长至了2024年,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同时,还邀请相关专家对高架草莓种植进行技术指导,目前高架草莓长势良好,即将上市。

  在“三服务”活动中,小沙街道不断构建新型农业农技服务体系,助力农业农村发展提质增效。为农渔业大户及种植养殖基地提供放心农资和高效种养技术,组织农户参加各类培训,积极传达惠农政策,提供优质畅通的农产品交流平台。探索农产品精品化建设,进一步推广“浓郁小沙”品牌。加大土地集中连片长期流转优势,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做强、做大、做精一批特色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攻坚环境整治 打造宜居家园

230218_121814.jpg

  走进小沙街道增辉村峙岙塘区域,这里的环境秩序大为改观。这得益于小沙街道开展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今年初,增辉村村民向小沙街道反映,该区域周边环境卫生较差,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接到反映后,我们立即到现场查看,并于5月启动整治,按照‘集中整治、巩固提升、查漏补缺’三个阶段,从区域环境整治、村镇秩序管理、服务业经济发展三方面着手,强化街道、村两级联动,全力提升该区域综合环境。”小沙街道城市建设和管理办公室主任林挺介绍说,街道对该区域的主要道路、商户、农贸市场及周边的乱搭乱建,占道经营,车辆停放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并落实卫生长效保洁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全天候保洁。同时,强化节点打造,开展沿街立面整治、店招店牌清理、峙岙塘路等道路修复、绿化景观打造等项目10余个,努力提升美丽乡村环境。此外,引进“城市保姆”,开展街面市容秩序维持、设施巡查、乱设摊及乱堆放等“六乱”管理等工作,并在舟山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宿舍楼西侧开辟临时集中经营场所,实现集中经营、统一规划与管理。

  “现在村里干净了很多, 环境越来越好,还增加了不少设施,生活越来越幸福啦!”看着村里发生的一点一滴变化,村民胡追国开心地说。

  增辉村峙岙塘区域只是小沙街道深入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小沙街道对小沙、长白集镇区共计1.96平方公里区域统筹规划治理。全域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启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在洁净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打造美丽乡村、风情乡村,完成后岸余家历史文化古村落、大沙沈毕家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东风社区“幸福社区”创建等,并充分利用三毛故里的人文名气和现有“田园小沙”的风貌特征,将甩龙桥、三毛祖居、三毛文化园、缪遂纪念馆、“田园小沙”主题公园等景点串联起来,打造“人文小沙”,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

  群众评卷

  身子沉下去 服务更精准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切实解决问题出实效,提高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这就需要街道工作人员沉下身子,扎根基层,为民解忧,而不是隔靴搔痒、点到即止。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小沙街道因地制宜出台了贯穿全年的《关于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工作人员以面对问题、正视困难和挑战的勇气,以务实的姿态听实话、摸实情,拿出实实在在的服务清单,保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带着一颗“为民”初心,街道工作人员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走进工厂车间,走进田间地头,通过实施“送政策进企业、优服务助发展”、“书记坐班海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系列举措,一步一个脚印,真抓实干,解决企业、群众和基层反映强烈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切实将服务精准高效地落到企业、群众、基层的急需处,使企业、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也促进了街道经济和社会事业有序发展。

  “这一个个服务真是暖到了我们心坎里啦”“阿拉农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啦”……面对企业、群众的评价,小沙街道工作人员说,“能让群众满意,让乡村美丽,我们更加有干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