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细做实“三服务” 用心用情解难题

2019-12-23 08:4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琪儿 通讯员 洪达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如何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做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从群众需求和基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企业、群众的困难,对岑港街道而言是一项新的挑战。岑港街道是如何破解这道难题的?

  考 题

  ◆新时代,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止停留在提高生活品质上,更是希望得到温暖的人文关怀。

  ——如何第一时间访民意、听民情、解民忧,变“管理者”为“服务者”,提升群众幸福感?

  ◆辖区部分区域脏乱差问题较为突出,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如何采取措施,提升村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岑港街道烟墩工业区块企业众多,由于年代较久,区块基础设施、环境状况令人堪忧。

  ——如何营造良好的外部经营环境,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干部答卷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岑港街道以强化服务意识为出发点,以解决基层问题为着力点,始终坚持企业、群众诉求就是“哨声”,把用心用情服务企业、群众作为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牛鼻子”,不断改进和强化治理机制,积极回应、解决问题,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暖 服务群众有温度

  “奶奶,我们来看您啦,您身体好些了吗?”近日,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们走进岑港街道南岙村八旬老人陈素娣家中。老人早年丧夫,且一直未再婚,三个儿子也因病相继去世,如今家中只剩下疾病缠身的老人。志愿者们为老人送去了生活必需品,并为老人做了顿丰盛的午餐,大家围坐一堂边吃边聊,像家人一样其乐融融。午饭后,志愿者们又开始忙碌起来,帮老人理发、打扫卫生、更换床单……大家分工明确,有条不紊。“谢谢你们来看我,像家人一样照料我!”握着志愿者的手,老人高兴地说。

  这些志愿者有个亲切的名字——“小红帽”志愿联盟。该联盟于去年4月成立,以岑港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村民代表、退休老党员、企事业青年等为主体,吸纳了公益社会组织、辖区中小学、幼儿园、窗口单位、驻岑部队、商铺经营者参与其中,形成了一支覆盖人群广泛、规模较大的志愿服务团队。目前,志愿者人数已达200余名。

  “当初成立‘小红帽’志愿联盟的初心,就是为了凝聚各方力量和爱心,将岑港建设得更有温度。”岑港街道党工委委员严翃介绍说,这一年多来,“小红帽”志愿联盟不断织密志愿服务网,充分发挥志愿者的参与作用,劝导辖区内乱堆乱放、占道经营、不规范停车等不文明现象,开展入户宣传等活动,全力营造“我的岑港我的家”全民参与治理的浓厚氛围。

  此外,该街道还改变以往单一的“夜学”模式,把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一定为“温暖岑港日”,开展夜访活动。街道工作人员走访困难群众,倾听群众呼声,零距离服务群众。

  在夜访过程中,该街道工作人员了解到,册子岛上村民老龄化日趋严重,村民希望获得居家养老服务的愿望迫切。“册子岛上有一家敬老院,于2013年完成建造,但因建筑用地超出红线范围,绿地率不达标等原因,验收一直未通过。”岑港街道党工委委员胡健东介绍说,为攻克海岛群众养老服务难题,街道对这一历史遗留的“旧账”进行重新梳理和整改,多次对接上级职能部门,并严格按照验收相关标准,对册子敬老院进行整体改造,最终通过了国土等相关部门的验收。同时,街道还借鉴涨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第三方机构接收运行,并同顾氏骨伤医院签订合同,合作开展敬老院社会化运作。该敬老院启用后,将为海岛老年人提供配送餐、医疗护理、健康养生等服务,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住在岑港非常幸福!”“岑港街道是我们温暖的家!”……坚持“只有走进田间地头,才能走近群众心头”的服务理念,岑港街道以服务为主题,开展多样化、精准化的便民利民服务,打造“温暖岑港”微品牌,让辖区群众深切感受着来自岑港“大家庭”的温暖。

  细 乡村整治迎“蝶变”

  走进岑港街道涨次村,整洁的环境、修旧如旧的古宅、厚重的青石板路让人驻足流连……这一幅美丽的乡村图景,得益于去年岑港街道实施的洁净乡村专项整治行动。

  为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岑港街道采取多举措整治涨次村环境卫生的“脏乱差”现象,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的作用,以党员为引领,组织人员对生活建筑垃圾、河面漂浮垃圾、积存的废弃死角垃圾等进行清理,并加大执法力度,拆除村内乱搭乱建乱堆3处,共计面积2050平方米,全部进行拆后利用。

  此外,该街道还结合涨次村自身特色,在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上下功夫,对村民门牌进行特别设计,有效提升居住环境的整齐度。设立2处“环保垃圾屋”,标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等分类知识,通过发放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册,增强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此外,还对约600米的墙体进行统一粉刷,用墙体绘画的形式把文明礼仪、勤劳致富、美丽乡村等元素表现出来。村民们对家乡的蝶变赞不绝口。

  “环境保护不可能一蹴而就,洁净乡村专项整治行动注定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岑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改革介绍说,在整治行动中,街道以守住“天上、山上、地理、水里”为主线,在抓好主要入口、主要道路、重要地段的基础上,推动整治从街道中心地带向边缘延伸。从垃圾收集、河沟清淤、村内道路硬化,向污染治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拓展。从一处美向全域美、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型,走出了一条整体推进、深化提升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径。

  为了巩固洁净乡村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岑港街道还成立全区首个农村“小巷管家”村民巡访团,明察暗访辖区内不文明行为,做小城镇文明的“啄木鸟”。“小巷管家”村民巡访团由退休干部、退休教师、退休职工等热心人士组成。巡访团成员每月利用2-3天时间对各村开展例行检查,对环境卫生、街容街貌、设施维护等内容进行实地查看并评分,督促各村做到无保洁盲区、无卫生死角、无随意倾倒。“这么好的环境来之不易,我们也要出一份力,让岑港这个‘大家庭’变得更美丽更和谐。”一“小巷管家”村民巡访团成员说道。

  如今的岑港街道看得着颜值、摸得着幸福,面貌焕然一新,整洁、靓丽、文明的岑港正“破茧而出”。

  实 优化环境促发展

  岑港街道烟墩工业区块占地面积1000亩,现有企业17家,基本以化工、油品储运、建材和废物处理企业为主。区块成立初期,正值新城开发建设,新城区域几家小型企业被临时安置在烟墩工业区块,由于这些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不强,环保基础设施配套滞后,产生的废水直排入区块地下,造成了地下水污染。同时,因该区块由海水养殖场、滩涂回填及部分山体开山平整组成,海水养殖场及滩涂部分沉降严重,造成区块雨污水管网、道路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破损,雨污水管网渗漏,加剧了该区块地下水污染。“全面提升烟墩工业区块环境,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地下水污染问题,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刻不容缓。”严翃说,自2017年11月起,岑港街道正式启动烟墩工业区块环境整体提升工程,工程概算总投资4390万元,主要由道路工程、排水工程及景观绿化工程组成。

  在排水工程改造中,该街道铺设污水重力管1697米,用于收集区块企业生活废水,适当改建区块原有“明沟明管”形式的生产废水收集管网,用于收集区块生产废水,并新建一座污水一体化泵站,每天可以处理5000立方米左右的污水,并在预处理后输送到定海西北片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有效减少污染。同时,还建设雨水管网3298米,用于收集区块路面及企业雨水,收集到的雨水经过雨水泵站后再排入大海。

  此外,该街道还对长约1400米,呈东西走向的主干道进行改造,拓宽路面,在道路两侧补种行道树,整修山体斜坡,所有工程已于去年底完工。“以前骑车经过这条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非常无奈,现在这条路宽阔平坦,我们上下班方便多了。”在烟墩工业区块一企业工作的顾先生笑着说。

  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同时,该街道还计划在区块内成立专门的管理中心,实施封闭式精细化管理,为企业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

  群众评卷

  俯下身子听民意紧扣“实”字谋发展

  把岑港打造成为宜业、宜居、宜乐的幸福家园,是岑港街道上下的最终追求,也是辖区全体村民的期盼所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岑港街道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群众,贴近基层,俯下身子认真倾听,摸清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摸清群众和基层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难点问题,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着力在强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为群众办实事。

  打造“温暖岑港”党建品牌,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广大群众;开展环境整治,让家园华丽变身; 改善企业外部环境,促进企业良好发展……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破解了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解决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难题,让企业、群众收获满满,也将岑港建设得更有温度、更具活力、更加美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