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最多跑一次”按下服务“加速键”

2020-04-07 08:3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郑琳 通讯员 卢嘉颖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定海辖区现场办理5438件,网上、掌上办理8132件,电话咨询3697件,预约办理199件,快递送达46件……翻开2020年区审交办“最多跑一次”工作记事本,上面清楚的罗列了今年以来区审交办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便群众办事上的数据统计,也体现了我区政务服务工作按下“加速键”后取得的成绩。

  舟山潼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因生产需要,将经营地址从定海盐仓迁到了白泉,并增加了“日用口罩(非医用)生产”这一项经营范围。在进行电话预约咨询后,为了方便企业尽快开展防控用品生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特事特办,快速帮企业完成了变更登记,为企业节省了窗口等待以及来回奔波时间。“之后工作人员还对我们进行了线上指导,他们非常细心地协助我们完善填报信息,完成网上申报。”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从申报变更到取得营业执照,前后只花了1个半小时。

  这只是我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按下服务“加速键”的一个缩影,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区审交办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办理业务,线上继续采用“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方式办理业务,线下采用“预约服务”“错时办理”。针对企业办事需求量大的窗口,提供全程电子化登记、网上预约服务等多渠道登记方式,实现“零接触”审批,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更加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在此基础上,区审交办还为重点项目保障及复工复产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实现快速审批,实现“特事特办、即来即办、一次办好”。同时,通过“浙里办”等平台开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采用热线咨询、远程“线上”踏勘、特事特办等多种措施,创新不动产登记方式,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目前全区政务服务事项2412项,已经在浙江政务网开通并可实现网上办的事项2398项。除涉密、敏感等不宜开展网上办、跑零次的事项外,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100%,掌上办理100%,跑零次比例100%,即办件事项比例84.15%,承诺期限在法定期限基础上平均压缩96.5%。今后,区审交办还将根据深化‘最多跑一次’ 改革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继续推广‘浙里办’移动APP,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面汇集到掌上平台,提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群众知晓度;推出一批与群众、企业密切相关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申请零树料、填报零字段、审批零人工、领证零上门、存档零纸件的智能“秒办”,实现政务服务办件线上受理率达到90%,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高效、贴心的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