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服务领域延伸扩面

2020-01-06 08:0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胡思佳 通讯员 王乙栋

  道路运输换证、注销、更新、年审实现零次跑……记者从区审交办交通运输窗口了解到,自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该窗口进一步简化办事材料、优化办事流程、打破信息壁垒、创新服务方式,让群众办事实现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轻松办。去年1月至11月,该窗口共计办理行政许可事项2009件,其它权利事项5335件,办结率达到100%,平均月办结量达660余件。

  “时间太赶了,下午才办理完新车上牌手续,第二天要投入营运。”滕女士说,她赶到区审交办交通窗口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并为购置的新车办理《道路运输证》时已临近下班。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滕女士加入了区审交办交通窗口为企业办事提供便利而建立了一个业务微信群,寻求帮助。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引导她将车辆的相关信息材料等输入网上办事平台进行申报,并耐心、细致地讲解各项申报流程,直到当晚22时许完成了各项材料的申报工作。同时,针对滕女士的特殊情况,工作人员为她提供预约服务,并加班加急办理事项,在预约时间里将制作完成的《道路运输证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证》 送到滕女士手中,使购置的新车按时投入营运。

  据悉,为方便办事人员网上申报,该窗口专门配置了一台电脑,并由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现场指导,为办事人员现场申报提供便利; 针对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继续教育线上报名问题,交通运输窗口在办事窗口显眼位置安装摄像头,方便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在现场完成继续教育预报名人脸识别。同时,针对相关运输企业《道路运输许可证》《道路运输证》等问题,该窗口实行靠前服务,提前梳理每个月相关证件到期情况,并以短信、电话、微信等方式提醒企业及时换证、办理逾期车辆年审。

  “改革不是简单的行政流程再造,而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该窗口相关负责人说,针对运输企业车辆大多集中在市外等情况,该窗口建立“道路运输证到期换证”网上办理咨询指导QQ群和微信群,方便从事市外经营企业办理运输证到期换证和注销等业务,并由专人一对一指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