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高高飘扬丨董明裕: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

2020-03-30 08:1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郑琳 通讯员 马乾伦 张虹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金塘镇和建村党总支书记董明裕,一名“80后”的基层干部,在面对这场硬仗时,展现了新时代农村基层干部的风采。

  2020年1月,是董明裕担任和建村党总支书记的第五个月,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的弦骤然紧绷。不少村民发现,董明裕的私家车开始频繁出现在各条村内要道上,同时还伴随着防控知识的喇叭广播声。“勤洗手、戴口罩、不出门、少聚会……”董明裕在私家车顶上绑上喇叭,成了移动的宣传车,全天候宣传防控知识。主街的宣传到位了,小巷内也不能忽略,要把防控知识宣传到每家每户。董明裕灵机一动,腰间别上小喇叭,骑上自行车穿梭在各条小巷,开始了每天的宣传工作。“不少村民一开始不太重视,我们只能多宣传,发动村民代表、党员。”经过几天大范围的宣传,许多村民的意识明显提高。

  和建村户籍人口2000余人,外来人口众多。为了及时掌握在和建村居住着的3000余名新居民的动态,董明裕和村干部一起加班加点,用两天时间电话联系到他们,叮嘱他们配合疫情防控措施,不要轻易外出。董明裕还提前到药店采购了80个水银温度计,把这些温度计连同生活物资一起挨家挨户送到辖区内的居家医学观察户手里,方便他们每天检测体温。刚开始的时候,个别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对村干部上门开展工作存在抵触心理,不愿意配合。碰到这样的情况,董明裕总是主动带头上门去做思想工作,苦口婆心地劝导,竭尽所能地为他们服务。在他的努力下,最终换来了对方的理解、配合与支持。

  只要稍有闲暇,董明裕便主动到各检查点替班值守。“让别人休息一下,而他自己,从来没想着多休息会儿。”和建村工作人员俞小芬告诉记者,董明裕虽然年纪轻,但做事认真负责,还经常关心他们的身体,自己却常常错过饭点。疫情防控期间,一项项工作都在董明裕的带领下井然有序地开展着。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我有责任守护好村民的生命安全。”这句简单而朴实的话,正是一名基层党员最有力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