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都商圈兼合式党支部 商圈党建新路径 激发经济新活力

2020-07-17 08:4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通讯员 童巧凤

  今年5月,宋都商圈兼合式党支部在环南街道海滨社区宋都·海滨新天地商业街区成立,成为全区首个商圈兼合式党支部。该党支部成立后,21名党员迅速集结,秉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创新理念,依托党组织优势直接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打造服务商圈群众、繁荣商圈经济的党建零距离模式。

  “李老板,扫帚不要放在店门口,影响街区环境,麻烦收一下。”“章老板,你店门口有一些垃圾,麻烦及时清理一下。”……党员郑世静正在街区开展日常巡逻。她是该街区的一名保洁主管,同时也是该街区服务队队员之一。宋都商圈兼合式党支部成立后,一支以街区物业服务企业为依托,支部党员、商家共同组成的街区服务队应运而生。该服务队除定期巡视街区卫生环境、车辆管理等事项外,还要做好商户投诉、建议的登记及反馈,并为大型商业活动提供后勤保障。如今,在众多党员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商家主动加入到街区服务队,共同维护街区秩序和环境。

  “现在市场开始慢慢复苏,大家要有信心,一起加油!”党员刘静静不仅是宋都商圈兼合式党支部的成员,也是该街区一移动通信企业的负责人。疫情期间,她主动化身为“心理辅导员”,与街区商户积极沟通,缓解商户受疫情影响产生的消极心理。除鼓劲打气外,该党支部还为重振街区经济繁荣出谋划策、亮出实招,建议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跳蚤市场”增加街区人气,还与环南街道、区商务局等部门积极对接,策划举办了“六一彩虹跑”“后备箱集市”等活动,实现街区客流量的大幅提升。

  “街区内有餐饮、娱乐、教育、零售等众多业态,人流量和车流量也较大,管理存在较大难度,商家之间或商家与客户之间产生纠纷时有发生。为此,我们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员纽带作用,创建了商家联盟。”据宋都商圈兼合式党支部书记吕榀介绍,商家联盟定期组织党员、商家举行街区事务座谈会,收集讨论商家诉求及日常管理重点难点问题,并征求街区管理意见建议,研究商讨相关举措。自商家联盟成立以来,街区投诉率下降了50%,矛盾化解率上升了60%。“我们将继续深化商圈自治载体,整合党员、物业、商家等各方力量,激发党组织活力,把党建渗透到基层每个角落,推动区域经济持续繁荣发展。”吕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