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创新推出“暖心三色”服务模式 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

2020-02-12 07:5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通讯员 曹莉丽

  为进一步落实我省“居家硬隔离”要求,促使居家医学观察对象能“安心在家不出门”。我区推出了“暖心三色”服务模式,即粉色菜单、橙色课件、绿色贴士,并分别在白泉镇、马岙街道、区文旅局、干览镇进行了试点。

  据了解,“暖心三色”服务模式包括:粉色菜单,满足日常所需;橙色课件,丰富精神生活;绿色贴士,呵护焦虑心理。“我们在前期的居家医学观察中发现,部分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需求存在多样化的特点,有了这张清单,我们工作起来方便多了。”在白泉镇万金湖社区试点,该社区党总支书记何迎春告诉记者,这张个性化定制的《生活用品需求清单》,罗列了日常用品、柴米油盐、果蔬肉品、特殊物品等四类选项,方便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按需每日填写。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填写完毕后,通过微信用照片的形式发给工作人员采购,工作人员会及时将物品送到家门口。“这张《生活用品需求清单》罗列的选项很清楚,我们可以根据需求填写,很贴心,也很方便。”这一便捷又暖心的举措,让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赞不绝口。

  “我们给你们带来了一个爱心包,里面有‘活力居家’橙色课件表,还有一些象棋、跳绳,让你们在家里也可以好好锻炼。”对着视频,马岙街道团结村的工作人员向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介绍着橙色课件表里的内容。据了解,以马岙街道为试点开展的“活力居家”橙色课件,创新推出公益赠书、赠棋具、赠运动器具等活动,开通线上免费“悦读”和读书会,推送强身健体运动指南、自创花式健身操等内容。通过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自主打卡形式,酌情开展居家运动,增强自身体质,丰富居家生活。“橙色代表阳光、活力、健康,我们希望这些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在隔离过程中,也能在家进行锻炼,丰富他们的居家生活。”马岙街道党工委委员叶世意说。

  除了粉色菜单、橙色课件外,以干览镇为试点推出的“绿色贴士”,主要通过专业知识整理形成《居家医学观察心理防护小贴士》,涉及自我对话、转移注意力等8项减压举措,责任医生、村(社区)责任人在日常询问其体温、吃穿用度等信息外,同步观测心理动态,积极纾解压力,从容应对疫情。“我们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一些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心情比较焦虑,也很紧张,希望通过绿色这个比较清新、轻松的颜色,缓解、安抚他们的情绪,让他们知道隔离的是病毒,不是爱。”干览镇滨港社区党支部书记邵对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