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绣花功夫绘就城市精美画卷——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顾培斐

2019-10-11 08:5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叶武杰 通讯员 魏琼 周海玲


  “守护好城市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只有下足“绣花”功夫,才能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顾培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局以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目标,全面梳理城市发展短板,稳步推进城市建设与管理等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心态,助力定海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
  保护城市绿肺
  提升城市颜值

  如何建设定海古城、提升城市形象,历来是该局市政部门和市民共同关注的问题。“市政设施管理和养护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主要内容之一。”顾培斐说,针对市民出行、市政设施管理等问题,该局近年来以改善城市交通、美化人居环境为目标,扎实推进城区道路改造、候车亭改建、绿化提升等建设项目,并充分结合我区海洋历史文化底蕴,全面提升城市颜值。
  实施环城东路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等3条“白改黑”道路改造工程、打造环城东路(海滨桥—东港桥)段等两条精品示范街……今年,市政部门全面完善我区城区道路路网,提高各路段路况水平和道路安全系数,进一步缓解市民出行难问题。从去年开始,我区率先完成58个公交站点改造工作,并加装了车况电子实时显示屏和语音报站功能,满足市民便捷出行需求。
  此外,市政部门严格按照“四季有花、常年有景”的道路绿化景观改造目标,对我区城西河东侧、东河南路(环城南路-横河路)、海天大道(颐景园路-党校)等主要道路沿线进行绿化景观提升改造,通过丰富植被种类、增添园林彩化、增设园林景观小品等方式,改善原有绿化情况。同时,随着海之歌公园和定海公园的改造提升,让定海拥有了更开放、更生态、更多样、更具文化内涵的城市公园。
  三分在建,七分靠管。该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路长制”、“河长制”,落实专人负责对城区10条主干道路和10条主要河道进行定期巡查,全面实现区域内绿化管理有序、市政设施无破损、河道清洁无异味的目标。同时,该局还严格落实公园广场“区域管家”制,定期开展志愿管理,加强对区域内卫生保洁、基础设施维护维修、秩序管理等方面的日常巡视、检查、督促。
  高效执法为本
  智慧升级管理

  “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城市管理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打破条条框框。”顾培斐说,近年来针对市民关心的乱贴广告、违章占道、跨门经营等热点难点问题,该局以提高综合执法效率为根本,扎实推进法制化、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
  顾培斐说,根据《执法办案行动年活动实施方案》,该局动员全区城管系统中的所有执法人员,强化法律法规学习,提升办案能力。同时,开展案件巡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找出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今年以来,该局共申请非诉行政案件20件,结案17件,准予执行15件,除市容类跨门经营外,新增包括规划类案件2件,市容排污类案件1件。
  该局从去年探索实行以“少暂扣、少对抗、少反复”为目的非现场执法模式,联合其它部门对沿街店铺逐一登记排查,建立经营户完整信息数据库,对重点的管理对象实施一案一档。同时,该局还发挥智慧城管系统自动抓拍功能,建立智慧城管与一线巡查组的快速联动机制。智慧城管系统的推出,旨在通过市、区两级联动,让城市管理更高效,主要以大数据为基础,以‘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为总体目标,通过数据、平台、应用三个维度来支撑建设一个公共服务体系,并通过该体系使城市管理工作实现精细化、智慧化、长效化。截止今年7月20日,共接收市智慧城管指挥中心事件、部件派单15572件,涵盖街面秩序、市容环境、市政公用、园林绿化等问题,处置率达93%以上。
  近年来,该局还针对马路市场“整治—反弹—整治”的怪圈、紧急处理“急、难”要案、不文明现象等问题,落实相应机制,实施规范化管理,逐渐由“他律”向“自律”转变,提高整体市容环境。
  杜绝放松懈怠
  服务始终如一

  沿街商铺生活垃圾投放问题一直是环境卫生中的难题。从2017年10月起,区环卫中心从源头上治理乱扔乱倒生活垃圾现象,对城区道路两侧沿街店铺产生的生活垃圾实行“定时定点”收集服务。昌国路、环城东路、解放东路等6条主要商业街区,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集后,均取得不错效果,极大地改善了城区主要道路环境卫生。特别是芙蓉洲路,在撤除原有的3个点位近20个公共区域垃圾桶后,改变了原垃圾桶周边环境“脏乱差”的局面,提高了城区主要商业街区品质。
  针对定海城区公厕总体品质不高,部分公厕设施老旧、无障碍设施缺乏,保洁标准低等问题,从2017年开始,我区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公厕革命”,共新建公厕4座,整体提升改造31座,对定海城区65座公厕进行了局部改造。在公厕管理方面,该局按照《舟山市公共厕所保洁作业流程及管养规范(试行)》要求,严格落实公共厕所保洁八步提升法,确保给居民一个整洁的如厕环境。经过软硬件的改造,城区公厕整体品质得到提升,达到“实用、美观、人性化”的要求,不仅提升市民的幸福感、满意度,也更加符合“海上花园城市”的要求。
  顾培斐说,维护好城市的正常秩序,容不得有半点放松和懈怠,她们将把严格执法、周到服务始终如一贯穿城市管理全过程,持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着重聚焦乱张贴、跨门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快推进道路、公园、停车场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以建设完成的10个高标准省级示范小区为样板,提升垃圾分类的标准和水平,为建设定海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