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打造“学在定海”金名片——访区教育局局长鲍治杰

2019-09-27 08:5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琪儿 黄光亮 通讯员 俞赛红


  “对教育人而言,守初心,意味着必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斗目标。”区教育局局长鲍治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时代的教育者要对党具有“忠诚之心”、对岗位具有“责任之心”、对工作具有“进取之心”、对学生具有“仁爱之心”。在新时代,区教育局将紧扣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扛起建设基础教育最优区的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办好公平又有质量的人民满意教育。

  扩容增量 集团办学

  办好每所学校

  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待,高质量实现教育现代化,一直是教育部门关注的重点。鲍治杰说,针对定海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区教育局以问题为导向,紧扣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通过扩容增量并行、以名带新提质来办好每所学校。

  在学前教育方面,去年区教育局依据全区新型城镇化进程和生源增减变化趋势,在学校资源紧缺的地方提前做好规划预留。加快实施已明确的项目,变更城关二幼拆建方案,保障周边市民利益,开办城北幼儿园满足幼儿就近入园需求。实施《定海区发展学 前 教 育 第 三 轮 行 动 计 划(2017-2020)》,认真做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工作,并积极实施幼儿园改薄工程,完成区东海幼儿园等7所薄弱幼儿园的改造提升项目,让更多的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好学”。

  为进一步促进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教育局于今年初开始对农村小规模初中学校进行有效整合,完成金塘中学、定海六中、白泉初中三大农村初中的布局。

  目前,已有148名来自岑港街道、小沙街道、马岙街道及干览镇的小学六年级毕业生顺利到定海六中和白泉初中就读。同时,积极破解了农村初中布局小而散、办学效益不高的现状,激发农村初中办学规模效应,提高了离岛和农村初中的教育质量。

  此外,区教育局还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通过名校与新校、优质学校与潜力学校的集团办学,实现以名带新、以名促潜的办学目标,促进定海小学教育集团、檀枫小学教育集团实现品牌文化融通、教育理念相同、教师常态流通、课堂教学联通,进一步缩小校际差异,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以质为重 教学相长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教育质量是教育发展的生命线,也是群众评价教育发展最直接、最重要的标准。区教育局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建立健全以质量为导向的机制,把教育资源配置和各学校工作重点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来,突破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瓶颈,从而增强群众对定海教育的信心。

  鲍治杰告诉记者,区教育局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形成了课堂教学、实践教育、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积极推进课程改革,鼓励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外课外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优化教学方式,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教学相长,创造适合每个学生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成长的空间,让每一种天赋都能精彩绽放。

  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课程架构和课程设置指导,新评市拓展性课程建设优秀学校5所;举行幼儿园课程改革推进会,推出学前教育宣传月“安吉游戏”教育模式展示活动,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

  区教育局还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和“学生德育导师制”为依据,创新德育途径,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结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点亮心灯,梦想起航”及“美德同行,文明有约”德育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

  精准施策 人才强教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兴国必先强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在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努力培养越来越多的好老师。”鲍治杰说,区教育局采取有力措施认真书写教师队伍建设“奋进之笔”,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强化,教师整体素质结构得到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质增效。

  “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是区教育局提升师资力量的“三步走”战略。通过定向培养、重点院校提前招录、学前教育顶编教师招录等举措,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定海教育,并切实保障教师的收入待遇,积极为广大教师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完善竞聘程序和办法,不断提高教师合理流动比例及流动质量,2018学年共流动教师89名。还通过健全名师名校(园)长、班主任、骨干教师、年轻教师的培养机制,帮助和促进广大教师不断提升专业水平,搭建平台供他们一展所长。

  鲍治杰说,优质的教育能产生吸引人才、项目的强大磁场,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并进一步形成吸引高端人才、培养优秀人才,进而促进城市发展的持久良性循环。教育不但要与“两个高水平”的总体进程相适应,更要在全区各项事业中率先高水平实现现代化,争当城市发展的“排头兵”。力争到2022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教育现代化的实施进度和实现程度居全省中上水平,在新的起点、更高水平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切实增进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学在定海”成为定海城市一张响亮的“金名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