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品质宜居活力新昌国——访昌国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宣杰

2019-12-16 08:0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刘攀攀 通讯员 王叶群 冯惠明

  “群众的迫切需求,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为群众谋幸福是我们不变的初心。”昌国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宣杰在接受采访时说,街道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和执行力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实施民生实事项目,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功能、优管理,更高品质建设美丽宜居、活力创新、生态品质新昌国。

  提升城市品质

  彰显古城魅力

  在张宣杰看来,昌国街道地处定海古城核心区块,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推进昌国旧貌换新颜的新起点,能让群众看到城市有机更新、文化底蕴更足、更具书香韵味的新昌国。

  今年以来,街道根据辖区老旧小区房屋现状及居民意愿,将北园新村、下白虎新村、昌国路182-204号3个老旧小区,共计38幢房屋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并坚持居民参与原则,问需于民,最大程度保证群众利益,提高群众满意度与配合度。“哪家有灯亮就上哪户,群众哪里有困难就上哪户。”张宣杰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的背后,有居民支持配合,也离不开工作人员的努力付出。截至目前,辖区内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完工。

  一幢幢楼房旧貌换新颜的同时,该街道将开放式小区基础设施及环境综合整治逐步提上日程。今年以来,共补种绿化12.75万平米,划设机动车停车位2247个,完成路面修补整治1681处。一批批公共晾晒区、小公园,及景观小品随之建成,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昌国路立面改造、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车棚车库专项整治、打赢城中村(旧城)改造“最后一平米”……这一项项民生项目的推进就是街道回应群众关切、更好地造福群众的具体行动。

  创新社会治理

  精细管理城市

  “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中枢,街道始终将坚持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作为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保障。”张宣杰说,今年以来,街道牢固树立“有为善治”的理念,坚定不移用改革的举措、法治的方式,增强新形势下应对新问题、解决新矛盾、实现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关键在党建。今年以来,昌国街道立足辖区开放式老旧小区众多的现状,全力推进全域“红管家”微治理模式,调动党员的力量,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昌国街道东管庙社区的“红钥匙”项目,就是该街道探索“党建+居民自治”模式的首个试点,通过组建以“楼道党员+楼道组长+居民骨干+业主”为核心的“红钥匙”自治服务管理队伍,梳理存在问题、商讨解决办法、总结经验教训。在此基础上,通过居民自查自纠、“微信随手拍”等方式,引导每一位居民都参与管理、享受服务,随时随地反馈问题,实现社区事务全员参与治理和管理的生动局面。

  今年,该街道还联合区公安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海分局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等部门,投入资金80余万元,建成全区首个基层治理综合信息系统,采用PC与移动APP端相结合的方法,通过闭环处理的模式进行事件的上报、派遣、处理和办结,运用“智慧治理”形成基层治理的常态化处理机制。自9月该系统投用以来,已妥善处理各类基层社会治理、城市综合管理等事件60余件。

  把脉群众需求

  办好民生实事

  “我们始终把群众呼声、群众需求作为干事创业的第一信号。”张宣杰说,今年街道通过民主议事会制度,全面有效落实各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年初,该街道将老旧小区停车位改造列入民生实事项目,金寿小区成为首批列入整改的小区之一,共新增停车位200余个,并对小区所有楼道进行粉刷。此外,该街道还集中力量对义桥、东湾、茅岭3个城中村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共修补机动车临时停泊位153处,修补非机动车位950处,清理堆积垃圾730处,补种绿化1707平方米,暴露的垃圾和卫生死角等问题得到全面清理。

  “针对辖区老龄化现象,街道持续为空巢独居老人、低保老人解决日间托管、日常就餐等居家养老服务,并丰富了集体庆生、心理慰藉等长者关爱服务,探索全面有效的社会化养老服务新模式。”张宣杰说,街道通过持续探索以居家养老为基础、“幸福社区”建设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新模式,大力度推动养老服务社会化,使辖区老人的晚年生活更加美好。此外,街道还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扎实推进低保扩面工作,残疾人单独施保、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全面开展。今年,街道辖区新增低保12户13人,新增低边1户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