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检察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精细化管理做到三个“全覆盖”

2019-08-28 08:5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通讯员 陈洪娜

  今年以来,区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细化管理,通过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结合、办案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8小时内监督与8小时外监督相结合,着力构建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的党风廉政动态监督机制,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要牢记前车之鉴,时刻警醒自己,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慎初、慎微、慎独,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近日,区检察院全体人员前往市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指示,并观看廉政教育图片展板、忏悔墙、警示教育片以及近年来全省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树立规矩意识。“我们就是希望通过不同的方式、举措,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实效。”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区检察院全方位加强软硬件建设,做到廉政教育“全覆盖”。在评查督查方面,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实行案件质量同步评查,每案填写评查表抄送该院政治部,切实强化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并充分发挥该院派驻纪检组的积极作用,严格落实纪检组长列席检委会、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对办案“三个规定”、重大案件报备、“一案双卡”等办案监督制约机制实施情况展开督察,狠抓机制长效落实等。在制度创新方面,针对8小时内外监管强度不一、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分组化、网格化管理。8小时内,以每三人为一小组,组长通过关注组员工作、执纪等动态,形成干警月度分析报告留痕备查。8小时外,以居住在同个或相邻社区的干警为一小组,组长进一步了解干警党员示范、创城志愿活动以及日常生活等各方面表现,加强同事间的相互关心和良性监督。

  “同时,我们也从年龄、从业经历、岗位特点等方面着手,对全体人员进行个性化赋分和标注,将高风险人员列为监督管理的重点对象,优先抓好管控,落实‘双向约谈’机制。”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院还将开列“负面清单”,以更加直观的方式让全体人员看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