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2022-04-26 19:56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高佳敏 通讯员 张晨琪 文/摄

  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与青年:锐意创新,建设未来”。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聚焦驱动知识产权运用、管理与保护集成理念,全力打造知识产权最优环境,全面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和经济社会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标杆注入强大动力。

  打造品牌强力量 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发展力

  “多亏了你们的大力宣传,我们才意识到申请商标的重要性。”日前,我区一船舶修造企业负责人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知识产权受理窗口顺利完成3类别、5小项的商标申请业务,其间,工作人员为该企业负责人讲解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知识及注意事项,进一步强化企业商标品牌意识。前不久,该局在定海远洋渔业小镇品牌指导服务站向周边企业排摸知识产权情况,工作人员电话询问后发现,该船舶修造企业在行业内效益靠前、产值靠前,却无一知识产权,就连结合公司名称和产业特点的商标也未申请注册。对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行动,上门开展一对一“三服务”活动,为该企业品牌发展“量身”提供针对性地分类指导和精准地咨询意见。

  市场未动、商标先行。近年来,我区大力宣传“知识产权时代”关于商标的重要性。“如果企业没有注册商标,被不良商家抢注,那一切成果就白费了,因为我们遵循的是先注册原则,而非先使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知识产权科科长徐谦说,他们已将我区重点企业列入“一企一户”精准培育对象,并深入排摸梳理全区120余家重点企业,利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白泉镇品牌指导服务站、定海远洋渔业小镇品牌指导服务站的多元化服务,动态掌握全区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与实施情况,持续做好发展数据统计更新,因企施策制定培育方案。目前,我区已有41家知识产权量多质优、具备行业优势的企业获得发展,纳入知识产权示范体系建设,占整体培育对象的32.3%。去年,我区新认定市、区两级专利示范企业6家,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贯标认证5家。

  除梯队培育重点企业外,我区还针对重点产业标准,助推实施深度服务。其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引导重点产业企业运用专利导航布局提升创新驱动力,探索支撑产业发展方向与路径。去年,舟山市7412工厂通过“高端紧固件专利导航”获省局运营类专利导航项目批准立项。同时,该局积极助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环境,引导规范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秩序,在全市范围内试点开展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信用等级评价,评价结果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稳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打造品牌强力量,持续优化提升辖区知识产权发展力。2019—2021年,我区专利授权量达5379件(其中发明专利1601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5件。截至去年,我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738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54.8件,超出全省平均拥有量近2成,连续6年位列全市第一。2019—2021年,我区商标注册申请量5087件,注册量达3715件,分别占到全市总量的48.54%和48.05%。目前,我区累计有效注册商标量6859件,同比增长29.6%,累计获得中国驰名商标9件、地理标志14个。

  先行先试“试验田” 深耕知识产权“沃土”结硕果

  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改革发展,对于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大力激发创新活力显得尤为重要。去年以来,我区积极开展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试点建设,试点推动实施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入园惠企”行动等成效明显。日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了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改革“试验田”。

  “真是一场‘及时雨’,帮我们注入金融‘活水’,解了燃眉之急,真是太感谢了。”去年底,定海工业园区内一企业因采购一批原材料出现资金不足情况,急需新增贷款,而原有抵押物已无法再继续增额,且无法提供新抵押物。了解这一情况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第一时间与企业主贷银行方取得联系,为该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实现以抵押追加知识产权质押的新增授信方式实现贷款。最终,该企业以土地厂房抵押和一件专利质押的组合担保方式获得2000万元新增授信,企业也顺利解决了融资难问题。 

  企业凭借知识产权“加持”顺利解决融资难需求是我区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改革的一个缩影。去年,我区依托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入园惠企”试点工作,在定海工业园区探索开展“政银园企”服务模式,新建线下“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组建知识产权金融联络员队伍,进一步引导金融资源更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扩大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普及面和惠益面。去年,我区一家医药制造企业成功将1项发明专利、1件注册商标“打包”出质,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舟山市分行融资贷款1800万元,这也是创新运用知识产权混合质押贷款形式办结的全市首件“商标+专利”混合质押登记。

  探索知识产权改革“试验田”,我区不遗余力以此为契机摸索“云签约”、“行政+司法”数字化协同监管、“商标保险+维权”、“知识产权在线”数字化改革等创新保护模式,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改革。其间,定海维权援助指导站成功以“在线”方式处理了多起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案件,还首次在知识产权行政裁决案件处理中引入技术调查官制度,成功推荐一名高级工程师入选舟山市首批技术调查官,并纳入知识产权(专利)侵权判定专家库。

  “除了承担多项改革试点外,我们还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运营转化改革,使知识产权运用效益不断提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局长李刚告诉记者,我区去年知识产权许可转让达109.5次,其中专利许可31次,转让78.5次。同时,还培育了一批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我区目前累计拥有知识产权示范企业43家。舟山市7412工厂已成功申报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成为全市唯一。今后,该局将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申报为契机,着眼辖区企业的真正需求,持续推出帮扶举措,以保护知识产权护航共富路。

  赋能内在驱动力 多维度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我区牢固树立“知识产权大保护”理念,开展以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立协同保护运作机制、搭建知识产权运营保护框架为着力点,形成“线索共享、手段互补、执法联动”保护格局,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综合协调能力,多维度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去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联合相关品牌知识产权打假人员对我区手机配件店进行专项执法行动,其间,执法人员主要检查商家经营资质、相关品牌手机配件进货查验记录等。此次行动共查处案件10起,扣押涉嫌商标侵权产品176件。经专业人员鉴定,暂扣的相关品牌手机配件均为侵权假冒产品,主要有手机充电器、数据线和耳机。无独有偶,今年2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开展了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并根据网络监测信息,发现某团购平台以网购预售形式销售标称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吊坠钥匙扣产品,同时配图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及冬奥会会徽等奥林匹克标志,涉嫌违法行为。经查发现,其所涉及的商品由该团购平台采购自宁波某供应链公司,该公司由于生产侵权假冒产品已被查处,无法正常发货,故该平台将已预售的2376个产品订单做退款处理,这也是舟山首起未经授权违法销售北京冬奥会吉祥物产品案。

  从联合知识产权打假人员开展行动到建立知识产权监管网络,再到开展“春雷”“铁拳”“知识产权保护百日行动”……我区持续强化执法,提升保护维权能力,重点整治“黑代理”“挂证”“代理非正常申请”“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促进知识产权服务行业规范化、专业化发展。自2020起,我区已处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2件,罚没款44.73万元。

  除对知识产权违法行为“重拳出击”外,我区还通过政策引导,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创新能力。近年来,我区逐步完善知识产权激励政策和工作机制体制,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纳入全区优化营商环境重要内容,着力提升保护创新能力,并联合财政部门出台《定海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贴息补助,进一步增强全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激发专利申请的积极性。

  一花迎来万花开,为了将知识产权服务作为创新驱动发展刚需效能,我区“搭建平台”多维度植入提升保护服务能力,深化知识产权“跑一地”“跑一次”改革,提高知识产权服务便利度,打造辖区优质营商环境。其间我区扶持区域特色农渔产品创牌,组建了由知识产权、品牌创建等专业人才组成的“跳岛”服务队,为岛上企业提供商标注册、地理标志证明等实务指导,同时积极推广应用品牌指导服务站、维权援助中心,为创新主体提供商标注册、维权援助、品牌培育等专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