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知识产权质押金额突破3亿元

2022-04-18 16:38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高佳敏 通讯员 张晨琪 朱黛芸

  企业无形“知产”如何变现“资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知识产权主动融入经济发展的有效结合点,也是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区加快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辖区银企还于近日首次尝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战略合作协议“云签约”。2020年以来,我区已累计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19笔,惠及企业10家,融资金额超3亿元。

  近日,定海首次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了“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助力共同富裕”为主题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训会。会上,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城南支行与浙江某机械制造公司“云签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战略合作协议。据悉,该机械制造公司一直以来规划研发新型注塑成型技术,致力打造高端化、精密化注塑装备。在进一步拓展市场规模的同时,该公司有一定的融资需求。

  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的牵线下,该公司利用相关专利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太感谢了,很快解决了我们融资难的问题,是个惠企好政策。”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何先生点赞道。根据协议,双方将完成3件专利质押,融资额高达3600万元。

  “本次线上签约是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的创新尝试,是逐步实现以知识产权为纽带的政、银、企三方战略合作的新手段、新起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知识产权科科长徐谦说,会议还对“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应用系统平台进行宣介,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平台进行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推动营造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助力共同富裕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定海市场监管部门主动靠前,积极构起政银企三方桥梁,围绕企业“智产”制定知识产权融资方案,创新探索出台贴息补助政策,并开启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绿色通道,建立升级了定海远洋渔业小镇品牌指导服务站,提升服务效能。“我们在办理质押登记过程中,实时跟进企业需求,拓宽服务口径,落实专人‘线上+线下’跟踪对接,为企业释放质押融资‘红利’。”徐谦说。

  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还将继续推动完善质押融资运行机制,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和满意度,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激发专利申请的积极性,确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