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庄继艳讲话

2021-01-15 09:3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文/摄

237053_125833.jpg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舟山市定海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圆满完成会议各项议程后,昨天下午在舟山市艺术剧院胜利闭幕。会议号召,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全面开启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新征程、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作出新的贡献!

  区政协主席陆沧波主持闭幕会。区政协副主席柳跃军、陈礼松、夏江龙、林志刚、陆翰恺,秘书长华福耐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庄继艳、侯富光、林剑彪、邵辉、林世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下午3时,闭幕会开始。会议通过了《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六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和《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决议》。

  区委书记庄继艳代表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她说,会议期间,全体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昂扬的精神状态,认真审议和讨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各项报告,通过提案、大会发言、专题协商会、小组讨论等形式,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畅所欲言,取得了重要成果,充分展现了广大委员胸怀大局、情系民生的履职风采,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活力。

  庄继艳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完成了“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经济发展在韧劲提升中稳走向好,发展优势在活力激发中巩固再造,城乡环境在品质升级中精彩蝶变,民生福祉在短板补齐中持续增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庄继艳指出,2021年,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第五次会议,明确了今年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这次“两会”贯彻党代会精神,进一步细化了目标任务。疫情给我们的发展增添了很多不确定因素,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用奋斗发声,以实干致胜,为全区开启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新征程、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庄继艳强调,开启新征程、当好排头兵,必须高举旗帜、紧跟核心。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联系联络,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为定海发展传播好声音、树立好形象。开启新征程、当好排头兵,必须胸怀大局、围绕中心。要有“上火线”的担当,既立足政协职能建言献策,又服务全局干事尽责,要有“抢拼争”的力度,在招商引资、产业升级、创新驱动、人才引进等方面牵线搭桥、积极作为,为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集聚更多要素、拓展更大空间、注入更大动力。开启新征程、当好排头兵,必须服务民生、凝聚人心。要强化为民履职,广泛倾听民声,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助推化解民忧,多开展调研、多组织视察、多提交提案,协助党委政府把群众的身边事办好办实,积极回馈社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事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努力当好表率示范。开启新征程、当好排头兵,必须固本强基、协力同心。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履职尽责的思路举措,进一步建好用好“请你来协商”“委员工作室”等平台,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嘱托,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自觉树立和展示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庄继艳强调,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工作谋划推进,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确保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协工作,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采纳政协议政成果,切实提高政协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

  应邀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监察委员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金塘管委会的领导和其他有关领导,及区政协有关老领导。

  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