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桥阿婆”您在哪里丨定海一新桥被命名为“阿婆桥”

2019-12-31 10:58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曹玲 陈妤

  传承“洗桥阿婆”精神,舟山日报社与定海区委宣传部联合发起新桥命名征集活动,参与投票2186人次,征集桥名100余个;通过网上投票,“阿婆桥”以707票位居第一

  定海一新桥被命名为“阿婆桥”

  该在建新桥位于南珍菜场西北侧,市地名专家表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首次以当代普通百姓个人事迹为原型正式命名一座桥

  “一致同意,以民意投票最高的‘阿婆桥’作为桥名! ”昨天下午,定海区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将南珍菜场西北侧一座新桥(总府路延伸段—南珍菜场的过河桥)命名为“阿婆桥”,作为城市精神文化地标,传承“洗桥阿婆”锲而不舍的奉献精神。

  殷桂兰,义务清洗定海城区石桥十几年如一日,市民亲切地称她为“洗桥阿婆”。

  舟山日报于12月6日推出“洗桥阿婆,您在哪里”系列报道,先后刊发了《“洗桥阿婆”,那个温暖这座城的人走了》《市民热议:如何传承“洗桥阿婆”精神》《传承“洗桥阿婆”精神,请您为新桥取名》等报道,引起社会热烈反响。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定海区、团市委等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并予以积极回应。12月21日起,舟山日报社与定海区委宣传部联合发起传承“洗桥阿婆”精神桥名征集活动,市民通过“舟山日报社”“定海山”微信公众号和舟山日报民生新闻热线等渠道踊跃建言,征集桥名100余个,参与投票2186人次。最终,“阿婆桥”以707票位居第一,“喜桥”“桂兰桥”分列后两位。

  定海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项玲静介绍,殷桂兰生前清洗南珍菜场附近的集市桥次数较多,新命名的“阿婆桥”位于菜场附近,与集市桥平行。

  我市地名文化专家王建富表示,地名包括桥名路名等都是城市文化的风向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首次以当代普通百姓个人事迹为原型正式命名一座桥。

  为“阿婆精神”命名桥名,既反映了海岛人褒扬善举、感恩功德的优良传统,也是对像殷桂兰这样平凡的“小人物”不平凡善举的敬仰和认同。“‘阿婆桥’叫起来很亲切,有故事,有特色。”王建富说。

  据介绍,该新桥设计长20米、宽18米。昨天,记者现场看到“阿婆桥”正在围挡施工,桥梁基础及桥墩桥台已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