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已去 精神永续 社会各界深切缅怀“洗桥阿婆”

2019-12-09 08:2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融媒体中心记者

  晨风瑟瑟,松柏低垂。12月7日上午,舟山市殡仪馆的云端告别厅电子屏上亮起了“洗桥阿婆殷桂兰老太太一路走好”,短短几个字,送别的正是舟山市道德模范、舟山魅力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洗桥阿婆”殷桂兰。

  上午7时整,距离殷桂兰遗体告别会开始还有半个小时,舟山市殡仪馆的云端告别厅内,早早就排起了长队。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人们手拿洁白菊花送殷桂兰最后一程。哀乐声中,不少吊唁的人们眼眶中浸满泪水,遗照上,殷桂兰的笑容依旧亲切,而她的生平点滴也再次浮现在人们的脑海中,化作一股温暖的力量,启迪着后来人。

  志愿精神

  我们会继承

  “阿婆喜欢热闹,今天有这么多人为她送行,她一定很开心。”言语间,“亮亮师傅”宋峥抑制不住内心的悲伤。宋峥是殷桂兰生前的好友,相识20余年。在他的记忆中,殷桂兰很早就开始做好事了,曾经每天清晨或夜晚,都能看到殷桂兰拿着扫把、水桶、抹布,打扫楼道、清洗楼道护栏,这一做就停不下来。随着年龄增长,殷桂兰的身体逐渐吃不消,一次长时间的弯腰,导致站起来差点摔倒。当时不少周边的朋友都劝她不要这么辛苦,宋峥也曾劝说殷桂兰放弃,但她依旧默默坚持着。

  在她的感召下,宋峥也开始做义工,经常组织一群志愿者为市民修理家用电器、管道线路、楼道灯等。他说,尽管殷桂兰不懂电器维修,但每次有志愿服务活动准有她,即使做着帮义工们买早饭等后勤保障工作,她也很开心。

  “‘洗桥阿婆’是我做志愿者的一个领路人,确切的说是被她的精神所感染的。”“阿月哥哥”朱存跃注视着照片里的阿婆,瞬间红了眼眶。在他心里,殷桂兰似母亲,亦是榜样。

  2006年,朱存跃和另外两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了舟山网络义工群,成立一年多,因为工作和家庭的原因,另外两位朋友相继离开。一下子,所有的担子都落到了朱存跃身上,不断的质疑声让他一度想要放弃,正是殷桂兰的鼓舞,让他坚持了下来。“当时阿婆就经常跟我说,阿月你一定要坚持下去,我们做好自己就好了!慢慢地,人家会相信你,认可你的!”一晃八年,朱存跃从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成长为舟山市网络义工协会会长,舟山网络义工群壮大到几千人。他说,看着阿婆16年如一日,坚持义务清洗桥面,还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有困难的人,他更没有理由说放弃,他表示将继承阿婆的精神,继续做好志愿服务。

  同样受到殷桂兰影响的还有今年70多岁的李荣镐,当天得知阿婆逝世的消息后,他自发前来为她送行。2005年,李荣镐见到殷桂兰是在报纸上,正月十四,舟山“走十桥”以后,她自己买来铁铲、刷子和洗洁精等,动手清洗桥面。而这一见,就是16载。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稀奇,难能可贵的是长期坚持,不为名不为利,这才是最难得的。”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李荣镐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当天上午,团区委、区志愿者协会组织多家志愿者团队,来到城区海山桥、海狮桥等地开展洗桥活动。大家表示,“洗桥阿婆”走了,但是她认真洗桥的身影永远停留在心里,我们将继承她的精神,用行动一直传递下去。

  慈善爱心

  我们来接力

  “9年前进区慈善总会就认识阿婆了,头几年,她在每年的慈善一日捐时,都会到我们办公室捐款,说尽自己一份心意。”区慈善总会工作人员曹盛红不仅微信朋友圈缅怀殷桂兰的离去,更在当天专程赶到现场为殷桂兰送行。

  因为年事已高,殷桂兰年迈的身体难以再去河边打水、洗桥,于是,一心做好事的她将精力更多的投入到慈善捐款事业中。“阿婆因为腿脚不便,每年春节都会打电话给我,说要捐款。”在曹盛红的描述中,殷桂兰退休金并不高,平时吃穿很节俭,但她资助别人时却很慷慨,不仅与社区残疾人家庭、困难户结对,每当在电视或报纸上看到社会上有困难、有灾难,她都会出钱出物。究其原因,殷桂兰的想法很简单:帮助他们,快乐自己。据不完全统计,殷桂兰每年资助慈善事业8000元左右。

  “我们会继续以母亲为榜样做慈善。”今年,“洗桥阿婆”的女儿发起募捐60万元,以母亲的名义捐给上海师范大学阳光慈善基金会,用于贫困生助学,已资助了12个地区300多名贫困学生。她表示今后将继承母亲的遗愿,多做善事,多做好事,为社会贡献力量。

  作家臧克家在《有的人》中写道:“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着的人,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洗桥阿婆”殷桂兰是一个十分平凡的人,却以她几十年如一日的善举,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在我们面前矗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洗桥阿婆”,从未离去,精神永续!

QQ图片20191207104839.jpg

23.jpg

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