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传递 暖心你我 “洗桥阿婆精神”桥名征集活动结束

2019-12-25 08:3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郑震

  截止到昨天中午12时,由区委宣传部和舟山日报社联合向社会公开征集“洗桥阿婆精神”桥名活动结束。连日来,市民积极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踊跃参与征集活动,为传承“洗桥阿婆”精神建言献策。

  本月初,“洗桥阿婆”殷桂兰离世,她从75岁起义务为城市洗桥,直到91岁高龄才“退休”。其间,阿婆因病难以弯腰洗桥时,还义务为行道树刷石灰粉,把大部分收入和所有慰问金都捐给困难群众。在她去世后,许多市民为了缅怀她,也为了继续传承与发展“阿婆精神”,纷纷提议为“阿婆精神”命名一座桥!本月21日起,征集桥名活动在我区迅速掀起一股热潮。

  记者从定海山微信公众号后台发现,在20个小时的投票中,共有1111人在该平台参与了投票,“阿婆桥”“外婆桥”“喜桥”“桂兰桥”等十余个桥名上榜,其中许多取桥名的理由更是暖心。“我们一直都叫她阿婆,为了纪念她,也想把这个精神传承下去。”“特别建议用外婆桥,让人想到慈祥年迈外婆,外婆桥这首歌让人产生满满的回忆。”……不少网友积极留言的同时,还转发桥名征集活动文章,让更多市民参与其中。同时,线下征集桥名活动如火如荼。“我趁着午休时间过来,没想到现场这么多人关注征名活动。”12月23日下午,记者在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办公室看到,许多市民将心中想好的桥名告诉工作人员,不到两个小时已经有几十个名字记录在册。

  今年64岁的文史民俗专家阿能告诉记者,带“婆”字的比如阿婆桥三个字,方言好念、朗朗上口,也易使人联想起阿婆的故事、精神。市政协委员孙和军也认为,在老城区,市井化的桥名更接地气,且人物事迹能通过桥名来体现,同时也能凸显海岛元素、海洋文化。浙海职院舟山群岛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峰说,舟山有不少地名与人名相关,如戚家庙与抗倭名将戚继光,缪公塘与定海知县缪燧等,“洗桥阿婆”的故事感动了舟山百姓,像“桂兰桥”就是不错的桥名。“我蛮喜欢桂兰桥。”市作家协会理事天健说,桂兰比较唯美、文雅,且桂兰的品质和“洗桥阿婆”精神相符合。“喜桥”这个名字来自舟山市作家协会青年编剧、市戏剧家协会理事“安声”。多年前,“安声”曾和殷桂兰一起做过义工。“安声”说,“喜桥”能让人产生对“洗桥阿婆”美好的情感记忆。洗桥之事,是殷桂兰阿婆欢喜的事,也是舟山百姓喜欢的事,更是后人应该喜欢去做的事。

  令人意外的是,除本地市民,也有上海、宁波、台州等外地的热心网友踊跃参与。记者初步统计后发现,征集桥名相对比较集中的主要有这几类,包括用“殷桂兰”姓名中的字或“婆”字组合成桥名,与“洗”字相关的桥名,概括提炼“洗桥阿婆”精神的词组成的桥名。

  “给洗桥阿婆命名一座桥,是大家有这样美好的共同愿景,希望有这样一座桥以洗桥阿婆的精神来命名,作为我们志愿服务的一个精神地标一直传承下去。”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投票结果将作为桥名命名的重要参考依据,但不代表最终桥名。桥名确定后将确定桥址,桥址初定为我区正在新建的桥,随后将正式为桥立碑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