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力社保局大力推进“人机联办”服务模式

2019-12-27 08:0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刘攀攀 见习记者 郑琳 通讯员 陶旭怡

  加快“无窗口”办事进程

  区人力社保局大力推进“人机联办”服务模式

  “方便多了,不用排队,随来随办。”近日,市民孙先生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西园分中心社保大厅办理业务,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所有程序,高效的办事速度,让他连连称赞。这是区人力社保局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速工程,大力推进“人机联办”服务模式带来的效果。

  当天,孙先生办理的业务是打印个人参保证明,今年,孙先生因为更换工作中断了缴社保,前几日,新单位通知他续缴社保需要打印个人参保证明,本以为需要花费较多时间的他早早就来到了办理窗口。“我还特意问了身边的人,他们都说打个证明办理流程不繁琐,就是排队领号要等很久,所以我特意请了一下午的假。”结果却让孙先生很意外,不仅不需要排队,还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在自助终端一体机前完成了所有手续,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据了解,“人机联办”服务模式于本月上线,办事群众不需要取号,只要在自助终端一体机上,即可办理参保证明查询与打印、个体劳动者参保登记、技能提升补贴申领、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申领等20余项业务。“比如办理参保信息变更这个业务,像有些市民银行卡或者手机号需要变更,在自助服务机上提交申请后,我手上的电子设备就会同步显示,直接进行审核办理。”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底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有所增多,人机联办能有效分流办事人群,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提升社保办事效率。据统计,自上线以来,通过“人机联办”模式的日办件量超过50件,占日均总办件量的四分之一。

  “目前,针对普通市民,我们是在大厅设置了两台自助终端一体机,针对企业办理增加、注销、增员、减员等业务,相关办事人员可以直接登陆企业网上申报系统———‘企服宝’进行网上操作,方便快捷。”区人力社保局参保登记科副科长吴娜介绍说,目前,自助终端一体机已覆盖全区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非城区的群众办理人力社保业务也可享受“新速度”。为了进一步加快“无窗口”办事进程,该局还将人力社保全科受理窗口从9个精简到了6个,将更多的人力资源从窗口受理调换至后台数据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