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更具质感 让城市更有温度 我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达294个

2019-09-11 08:3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刘琪琳 通讯员 何刘舟泽

  今年以来,我区不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规范化、志愿服务品质化、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等,让志愿服务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助力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
  “大爷,您去宁波在这边等着就行,这么多行李我帮您拿过去。”“小朋友,一个人不要乱跑,你父母呢?”在市汽车客运中心,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微笑着为过往旅客提供咨询、文明引导、劝导等服务。服务台上醒目地摆放着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牌及便民箱,墙上张贴着志愿服务站具体的工作制度、活动流程、服务项目等内容。“我们不仅要从数量上增加志愿服务站点,还要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质量,充分增强志愿者主动服务的意识。”盐仓街道团工委副书记陈志超介绍说,目前该街道建有17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围绕城市建设、重大节日、生态环保等谋划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主题。下一步将加大志愿者人数、扩充志愿者服务范围,同时更加注重礼仪等方面,用微笑服务更多群众,全面提升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整体面貌和品质。
  据了解,目前全区已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294个,形成了全民志愿推动创城的良好氛围。“现在全区所有站点都齐全做到有明显标识、有志愿者、有服务内容三要素,还将进一步规范站点设置、礼仪要求、服务标准等,全面提升志愿者形象和服务质量。”据团区委副书记蔡齐杰介绍,团区委将首次开展星级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评定,选取本辖区30%的志愿服务站点,围绕硬件设施、服务质量、社会影响等方面进行一至五星的评定,充分提高各站点的积极性,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总体品质提升。同时,为进一步畅通交流渠道,团区委组建片区学雷锋站点建设微信群,邀请市志愿服务专项组工作人员进群监督,并建立“一站一档”机制,将每一次督查情况按照制度上墙、人员到位、设备配备、台账整理四个方面,以图文的形式详细记录,全面掌握建设整改进度,确保规范一家、运行一家。
  除了站点建设的不断精细化推进,我区也不断扩大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党建结对社区创城共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投身创城工作,同时做到“点位固定、人员固定”,明确每一个路口、每一个点位、每一名志愿者的岗位职责,形成文明交通劝导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在持续优化城市啄木鸟等品牌志愿活动中,延伸服务触角。如今,“啄木鸟”志愿服务项目服务范围已从城区向乡村延伸,构建了“美丽乡村啄木鸟”联盟,并推出了一批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系列志愿服务项目。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志愿者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志愿服务成为了城市文明底色。据统计,目前我区志愿者注册人数已达39071人,累计总服务时长达8.6万小时。如今的定海,志愿服务落地生根,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营造了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