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成为习惯是新时尚

2019-11-27 14:48 来源: 作者:小爱

  舟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火如荼,我们欣喜地看到道路越来越宽敞,环境越来越优美,市民越来越礼貌,交通行为越来越规范;大街小巷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垃圾分类清理不断推进,机动车礼让行人己成为一种自觉习惯,市民文明素质广泛提升。

  但如你时常留心志愿者朋友圈、微博动态,就日常生活不文明行为,不难发现:公共场所吸烟、扔烟头,垃圾不分类,不按照交通标识通行,宠物不牵绳现象等现象仍部分存在,可能还自以为潇洒、不拘小节。笔者认为,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能够加速提升人们的文明习惯,当文明成为一种行动自觉的时候,就是一个城市最有魅力的时候。

  前不久,阿里在鸟巢举办一次盛会,欢送马云先生卸任阿里董事长,数万观众参加活动结束后,看台上居然找不到一片垃圾。这条新闻一时间上了新浪微博热搜,被网民赞誉“阿里人的素质就是高”。毋庸置疑,能进阿里的人本身素质不低,但企业文化或许也是根源之一。阿里每年对于员工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有严格的指标,并计入KPI考核,其实就是和收入挂钩。多年以来,阿里人做好事成为一种行动自觉,不仅做身边的好事,还策划做扶贫、寻亲、生态改善等各类大型公益项目,仅去年一年就发起或完成了近350项公益活动。企业对员工的要求,是员工自身优良行为规范的基本指引,只有企业规范了,员工才会规范。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创城过程中,很多硬件设施的改善,也助推了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比如,过去大家习惯于在车棚或者拉条电线给电动车充电,最近很多小区安装了智能充电装置,或扫码或投硬币,方便实惠,既避免了充电的安全问题,又节约集约利用了空间,小区走廊看起来也美观了。再比如,很多小区增添了旧衣服集中收纳桶,这样一些旧的衣服集中收纳利用,或许可以帮到更多的人。

  让文明成为习惯,而不是一种短期的行为是非常重要的。舟山创城工作将持续三年,我想这三年足以改变大多数人的一些不文明行为,进而促使文明行为变成一种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