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创城脚步不停歇

2019-11-24 12:00 来源: 作者:晒网人家

  同住一座城,共爱一个家,三年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以文明为核心,既“创城”,也“修心”,一场自内而外的改变,正在这座城市悄然发生,接下去的时间里我们更要以“不创则已,创则必成”的精神去如期实现这一既定目标,让舟山真正成为“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行百里者半九十”,文明城市创建这是一场永不停歇的接力赛。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和谐楼、文明楼、科普楼……定海檀树北区的八个楼道有了新名字,小小楼道就是大大文明的传递者。创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拼劲韧劲,把文明创建的接力棒传接好。据舟山网介绍,自9月23日以来,全市已清理小广告1634处,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抄告电信部门停机104起,立案查处5起,对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的6人予以行政处罚等,舟山整治非法小广告已经初见成效。这整个过程不仅需要全市各单位上下同力,切实做好文明劝导、捡拾垃圾、整治小区环境、创城宣传...用实际行动做到整治一处,清洁一处,靓丽一处;更需要我们每一个市民接住创城的接力棒,从自身做起,给自己定个文明小目标,把自家的小环境搞好,把家中垃圾分类好、投递好,把自家的老人照顾好、小孩教育好,这样我们这个大家庭的环境也会越来越好。一棒接着一棒跑,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在舟山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由内而外的美才是真的美。文明其实很简单,一个温馨的微笑、一句热情的问候、一个友善的举动;看到垃圾时的一次弯腰、遇到红灯时的一次等候、给街坊邻里的一次帮助、给老弱病残孕者的一次让座、给外地游客的一次指引、对不文明行为的一次劝止等,点点滴滴的文明会汇聚成文明和谐的城市气质,让我们共同生活的这座城市变得更加魅力四射、和谐幸福。我的父亲有十几年的烟龄,平日里烟瘾很大,基本上一天能抽个一包半,遇到亲朋好友聚会可能会超过两包的量,自从舟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很多公共场所都贴上了禁止吸烟的标识,在我们的不停劝说下,他也慢慢习惯了在公共场所不吸烟,或者自己主动到室外或者吸烟区去吸烟,在家有小孩的时候,也能克制住。习惯始于练习,创城的日子里,许多的改变我们还是能看得见的,马路上主动等候红绿灯的人多了,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的多了。闲谈时身边的朋友还念叨,舟山遵规意识现在确实提高了不少,但啥时候我们舟山红绿灯前没有志愿者和交警指挥,也能有序通行,那才漂亮!这难道不是我们文明城市创建的最终目标。内修于心,外修于形。无论是孔子的儒家思想还是老子的道家思想,无不以品德高尚作为他们的至高境界。其实在大多数时候,每个人能做的实在有限,人的成就也有高有低,而美好的品质却无大小之分、尊卑之别,它从来都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感动着人间,改变着社会。 

  克服惰性的最好办法就是再奋斗。随着测评的脚步一点点临近,号角已经吹响,许多环节的创建我们不能只依托于“照旧”,“去年怎么做,我们今年继续怎么做”,“检查完了就完事”,惰性的思想我们要不得,创建好似爬楼梯,需要一级一级向上爬,一件一件推进,最终实现自发、自觉。近日读到舟山晚报第8060期上所述“一到夜晚,有序停车意识又有所松懈”一文,文中提及夜晚随意停放的现象还是较为突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文明城市的创建还有许多的事情可以做。正如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俞东来在全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会上强调的,要以“要么不干、干就干好”的大决心,全民动员、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城市垃圾革命。我们不能因为创建而创建,要保持长效管理,切实提高城市的管理水平、文明程度,提高百姓的幸福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一个朝气蓬勃的城市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城市,创城就是奋斗的舞台。对标不足,聚焦短板,上下齐心,坚决整治不礼让斑马线、坚决整治车辆乱停放、坚决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等等,让城市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在百姓的心中扎根,共圆创城梦,共建幸福家园。

  最后,古语有云:“内外兼修,方得风清器正”。我们既要重视外在表现,还要在合乎礼仪的同时重视内在道德修养的提升,达到“表里如一”,最终完成文明城市创建品质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