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可以传播的

2019-11-22 15:00 来源: 作者:徐行

  如果你开车经过提升改造后的海天大道,映入视野的不仅是一条平坦、新浇筑的沥清路面,你还会被错落有致的乔灌木和中央绿化带上各色花卉所吸引,提升后的绿化景观,让海天大道变得充满生机,这条花海大道,成为舟山名符其实的“城市迎宾大道”。

  如果你行走在定海城区的解放路上,你会发现一幢幢沿街建筑外墙已焕然一新,色调以米白色与灰色为主,素雅大方,空调外机被统一安装了栅栏,看起来整齐美观,赏心悦目。 

  如果你再到一些上世纪80—90年代建造的老旧小区转转,你会发现许多老旧住宅小区都统一进行了墙体粉刷,“颜值”得到了大幅提升, 真可谓是旧貌换新颜。 

  如果你到最能凸显一座城市真实面貌的菜市场看看,你会发现,整齐洁净的摊位和地面、舒适的休息区、贴心的母婴室……这哪还是以前闹哄哄、乱糟糟的菜场? 

  其实我们城市的变化远远不止这些,我相信,如果你能留意身边越来越多的变化,你的幸福感便会油然而生 。 

  我们城市变得越来越美,市民们的文明素养也得到了较大的提升,现如今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已蔚然成风,成为一道城市靓丽的风景线;非机动车车主也正在逐步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取得如此成绩既有市民们积极响应创城号召主动加入到创城活动的大潮中,争做最美文明舟山人息息相关,更离不开无数的基层社区干部、交警与城管队员、志愿者们,和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群众一道,纷纷投入到创建文明城市的浩大工程中来。多少个日日夜夜,5+2、白加黑、顶风冒雨、废寝忘食,舍小家为大家,不知洒了多少汗,落了多少泪,流了多少血,都无怨无悔,任劳任怨,晒干了汗,抹去了泪,包扎好伤口,依然坚守在创城一线。 

  每一位创城者的努力和付出,都会被这座城市铭记。 

  至今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多年前舟山还没正式实施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时,在定海檀枫小区与台客隆超市之间的马路边,众多行人在等待川流不息的汽车通过后再过斑马线之际,一辆黑色的杭州牌照小轿车在斑马线前嘎然而止,驾驶员把手伸出车窗外,挥手示意行人先过斑马线的场景依然在我的脑海中时而浮现。 

  从那以后我知道,文明是可以传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