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重大历史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

2019-03-06 11:39 来源: 作者:徐行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上中下游协同,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自此,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三大国家战略,三大超级红利加持的长三角地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作为长三角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三角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的浙江,如何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推进。

  首先是要有一体化发展和一盘棋思想。只有在思想上融合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作才能融合;只有在思想上认识到位了,行动才能自觉。树立一体化发展和一盘棋思想,就是要进一步树立整体观、大局观,始终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各项要求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一切从发展大局出发,站在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角度思考和谋划本省经济发展工作,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眼前与长远的利益关系。

  其次是要在区域交通上一体化发展。打造内畅外联的长三角区域大通道,与上海、南京等长三角区域的大中城市通过轨道快线或城际快线实现快连快通,形成方便快捷的省际与城际交通圈。省内要加快推进义甬舟铁路和舟山本岛-岱山-洋山-上海的北向大通道建设,推动浙江自贸区从海岛时代迈向陆海联动新时代,从而更紧密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

  三是要在加快资源融合与一体化。长三角区域的自然禀赋和产业基础与京津冀和珠三角相比更有优势。2月19日,浙江与上海签署了《小洋山港区综合开发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浙江海港集团和上港集团将通过股权合作,共同推进小洋山综合开发,这体现了浙江与上海两地充分利用港口资源和江海联运优势,形成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物流路径,成为引领长三角、带动长江流域、进而成为辐射全国的“龙头”。 此外,浙沪两地大力发展临港工业和航空工业、精细化工之外,还应合作发展跨境服务贸易、现代仓储物流业和建设国际物流岛,进一步夯实自贸区的功能,为成为“浙沪自由贸易港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是要推进长三角区域发展信息一体化。要加快协调和落实长三角区域内单一窗口建设,不断完善跨区申报功能,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持续推进信息共享,不断汇集长三角各类港航物流信息,拓展单一窗口“通关+物流”功能;推进长三角各地单一窗口功能融合;推进长三角单一窗口与交通、铁路、港口、航运等部门的长三角信息平台对接,推进更大范畴的数据交换与信息共享。

  总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既要有对标东京、旧金山和纽约这些国际一流湾区的雄心与视野,更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实干精神,高质量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继而向“长三角”湾区时代挺进,最终使长三角区域成为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