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快推动系列国家战略落地

2020-04-13 11:0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徐祝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扩大开放篇

  我市加快推动系列国家战略落地

  4月10日,记者走进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副局长林海伟的办公室,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张4月份要验收的口岸开放项目清单:

  浙江新基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物流基地配套码头正在申请对外启用,主要服务当地船舶修造企业,预计对外开放后可增年产值3.5亿元;

  黄泽山石油中转储运项目,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国际油品储运基地重要项目,其码头开放后预计可增年产值3亿元……

  “今年受疫情影响,各方都希望能在口岸开放上加速,通过开放为复工复产赋能。”林海伟说,舟山外贸依存度很高,口岸开放事关近期的复工复产、远期的区域经济,港航口岸部门不仅梳理了今年需要开放的口岸项目,而且早就着手口岸开放“十四五规划”的申报工作。“只有列入国家规划,口岸才能开放,目前我们正在抓紧申报,根据发展所需做到应报尽报。”林海伟说。

  根据初步统计,今年有11个大项目的口岸需要开放,涉及6个港区;“十四五”期间,有20多个项目130多座码头、泊位、船坞等需要开放,涉及10个港区。

  “习近平总书记此行浙江首站就到宁波舟山港,对我们港航口岸人而言是指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林海伟告诉记者,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市委要求,当前另一项重要工作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推进通关监管改革创新、高质量建设数字口岸……据林海伟介绍,全面优化口岸营商环境“26条”现已出台,部分已落地见效。如国际航行船舶转港数据复用模式,被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在全国推广。

  “发挥好自贸试验区试验田作用,当前重中之重是抓好国务院支持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若干措施全面落地。”浙江自贸试验区政策法规局副局长胡朝麟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省对外开放大平台的浙江自贸试验区,当前工作重点很明确。

  在胡朝麟看来,浙江自贸试验区经过三年建设,开放大平台成效初显,在疫情影响下,今年舟山外贸进出口指标仍能逆势上扬就是最好的印证。胡朝麟说,“若干措施26条”可以说是国家为浙江自贸试验区量身定制的,条条聚焦油气全产业链,一旦落地必将带来乘数效应。以“油气交易贸易”中的“允许境内外行业内企业进入浙江自贸试验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开展交易业务”为例,其背后就是交易规划逐步与国际接轨;又如“提升油品领域市场化配置能力”,允许浙江自贸试验区内的民营炼化企业参与成品油出口,这一全国首创将更好地推动自贸试验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我们要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更加自觉地做好‘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甬舟一体’大文章,把舟山建设成为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双向开放的枢纽节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开放指示要求,落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全市上下正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