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红灯、骑车看手机 外卖骑手这些不文明行为该治一治了

2022-06-16 19:00 来源:定海山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外卖行业的发展改变着群众的生活方式,坐在家中点点手机,可口的美食、急需的药品等都能送到家,方便又快捷。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城区街头发现,部分外卖骑手在提供外卖服务过程中存在闯红灯、骑车看手机、逆向行驶、乱扔烟蒂等不文明、不安全行为。

  上午10时,位于城区芙蓉洲路上,已有不少外卖骑手在等待接单,三五成群聚集在各处。在一家银行自动取款机附近,几名外卖骑手聚在一起抽烟、聊天,其中一名外卖骑手随手将烟蒂扔在了地上。“你瞧瞧,这么一会儿我就已经扫了这么多烟蒂了。”其间,负责该区域的保洁员多次前来清扫,见到记者还倒起了苦水,他说,如遇晴好天气,会有更多外卖骑手在此聚集抽烟,作为保洁员需时时跟在身后清扫烟蒂,方能确保地面整洁。

  11时许,外卖骑手们开始忙碌起来,根据订单需求取餐、配送。记者发现,多数外卖骑手为了贪图方便,取餐时会直接将电动自行车随意停放在道路上,而一旁非机动车停车位上还有不少空位。“我一会儿就走,再把车停到车位上,太麻烦。”面对记者的提醒,外卖骑手不予理会。“每天都在劝说,但这陋习就是改不了,只能我们自己把这些电动自行车推到非机动车停车位内,但用餐高峰期车辆很多,永远推不完。”“三车”管理员颇无奈。

  在走访中,记者看到不少外卖骑手还存在边骑车边看手机的情况,甚至有外卖骑手一只手撑伞、一只手骑车,雨天路滑,看着真是令人胆战心惊。与此同时,记者在城区多个十字路口蹲点后发现,还有外卖骑手存在逆向行驶的不文明行为,甚至无视交通指示灯随意通行,导致沿路车辆只能减速慢行避让这些“霸道横行”的骑手。“路口如果有交警在,外卖骑手就会收敛一些,我们这些没有执法权的人,他们根本不放在眼里。”在海天大道与东瀛路路口站岗的交通协管员陈师傅告诉记者,他几乎每天都能在路上看到违反交通规则的外卖骑手,近一年他还遇到过两起因为外卖骑手逆向行驶引起的碰撞刮擦事故。

  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外卖骑手对于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不以为意。那么,作为管理方的外卖平台,在日常管理中对外卖骑手的交通违法行为是否有约束?记者就此进行了暗访。“我们就负责培训业务,其他都不管,违反交规交警会处罚,出了意外保险公司会赔付的,这些都与我们无关。”某外卖平台定海店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记者感言

  部分外卖骑手上述这些行为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损害了城市文明形象。在这里我们提醒广大外卖骑手,在为群众送上便利的同时,也要遵守交规,注意自身文明素养。同时,外卖企业必须加强行业自律监管,对外卖骑手的不文明、不安全行为加强制度管理,切实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相关职能部门也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监督管理甚至处罚力度,共同维护好道路安全环境和文明城市形象。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