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丨记者连线嵊泗防控一线流调人员——抽丝剥茧,与病毒赛跑

2022-03-19 10:55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裘星男

  病毒总是神出鬼没,但总有一群人与时间赛跑。在嵊泗疫情防控一线,来自我市卫健、公安等部门抽调组成的流调专班,与属地疾控、公安部门一起夜以继日地奋战着,他们化身“情报员”,抽丝剥茧地查出病例行动轨迹,为疫情防控赢得更多时间。

  “嵊泗县例行核酸采样检测中发现,一份10∶1混采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异常,需要立刻对这10人开展流调。 ”3月16日22时许,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唐安接到报告。

  虽然此时复采复检结果还未出炉,但对10名疑似人员的流调已抢先一步。“流调要快,早一步流调就可能早一步发现风险点。 ”唐安说,关键时刻,一秒钟都等不得。

  确认基本信息、明晰行程轨迹、确定活动范围、排摸接触人员……当晚,在市疾控与公安集中办公点,疑似人员14日内的行动轨迹被逐渐还原。

  “有出省记录,有流行病学史,那么很大可能存在感染风险。 ”流调队员在对大数据信息进行逐一甄别后,逐步锁定重点人员,并对其开展精确到分钟的排摸,确认市内行动轨迹。

  流调不仅要快,更要精准。“病例对自己的行程记不起来很正常,我们需要一点点跟他们聊,帮他们回忆这么多天干了什么,去了哪里。 ”流调人员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支付记录、乘车记录、行程轨迹,推测出行动轨迹,拟好问题,一边提问,一边帮病例回忆,从而将密接者、次密接者逐一找出。

  除了对人员轨迹的排摸外,现场勘查也是关键一环。当晚12时,一支10人组成的流调队连夜赶往嵊泗。“我们是当晚的第一班船。 ”赶到嵊泗后,小分队与属地流调人员一起针对轨迹连夜开展现场勘查,对病例居住小区,到过的车站码头、农贸市场、超市等场所进行一一排摸,确认污染环境。

  借助大数据和细致排摸,繁杂的信息逐渐被梳理清晰,一份份防控建议也被送至疫情防控各部门,确保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能够精准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