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流调?流调电话怎么接 几条要点要记牢

2022-03-18 19:00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孔琼洁 张真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流调溯源是核心环节,流调收集的信息能起到有效遏制疫情的关键作用,而流调电话是流调工作的重要手段。那么,什么是流调?哪些群体会接到流调电话?接到流调电话时,又该怎么做?近日,记者带着问题来到区疾控中心,就相关事宜咨询了一番。

  流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通俗点来说,就是疾控部门调查患者及可能感染病毒的人。“我们的工作人员会通过电话,了解相关人员在过去一个重要时间段里,遇到的一系列事情,包括吃、住、行等点滴生活,再从走过的路、遇到的人和发生的那些事中找出,是否有传播疾病的可能或被传染疾病的风险。”区疾控中心副主任陈军伟解释道,流调主要的目的,一是调查病例的传染源,二是判定追踪密切接触者等风险人群,三是调查分析疫情传播特征和传播链。通过调查和分析,疾控部门才能摸清疫情的病毒来源、感染途径和传播过程,及时填补防控漏洞,实施精准防控,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阻断和控制疫情传播。

  哪些市民朋友会接到流调电话呢?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以及与以上人员及可疑污染环境有过密切接触或共同暴露的人员,都是流调对象。在流调过程中,工作人员主要会询问:1、个人信息:姓名、年龄、家住哪里、家里有几人等;2、健康状况:近期可有不适?近期是否就医?是否有发烧咳嗽等异常情况,是否做过核酸检测等;3、旅居史:有没有境外旅居史,或者有没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4、其他对疾病防控有用的信息。“市民接到流调电话时,不需要紧张,被流调不等于被感染。”陈军伟说,流调电话中,工作人员首先会亮明身份,市民需要做的就是积极配合,并认真、详细、如实地回答相关问题。

  在积极配合流调工作的同时,市民也要警惕不法分子趁虚而入,有效辨别新型“流调”诈骗。为此,记者找到区公安分局,该局刑侦大队民警陈勐翔为记者进行了详细解答。“流调电话和诈骗电话最明显的区别就是,流调电话一般都是本地的手机号或固定电话,不可能是境外电话,流调电话是可以回拨的,而诈骗电话一般是不能回拨的。”陈勐翔说,流调人员绝不会询问财产等与疾病传播不相关的问题,不会以任何理由发送二维码;不会索要银行卡号、密码或验证码; 不会以任何理由发送链接;不会推销任何产品或以任何理由要求付费; 不会以任何理由要求加入QQ群、微信群;不会以任何理由要求转账和进行所谓的“资金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