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村的致富密码——我们村的幸福事系列报道之一

2021-08-06 10:2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史峰 朱凯华

  【编者按】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标志着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迈进。区委日前召开十三届十三次全会,全面部署深化细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范例。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我们村的幸福事》大型融媒体报道,全面展示定海通过多方位、深层次的探索实践,奋力干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定海担当、定海作为。

  走进干览镇新建村,青山掩映下的一栋栋徽派建筑,与自然之景相互交融。民居外墙,一幅幅充满艺术韵味的涂鸦爬满了墙面,形成了“步步皆风景、人在画中游”的景观。

  昔日小山村成了热门景区,为乡村振兴带来源源不断的机遇。当地村民看准时机,纷纷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村民自家种的瓜果蔬菜在家门口就可以卖给经营户和游客,家家户户捧着美丽生态的金饭碗,一起奔向共富路。

图片

  家门口赚钱变化看得见

  “这个早上摘来的特别新鲜。”“好的,我都要了,包起来。”在村里开农家乐的袁婵娟上午又临时接到了几桌订餐,急匆匆的来到村里“她创”集市,购买食材。当天中午加晚上,在袁婵娟开办的农家乐画春园里一共有将近30桌的订餐,她一边联系游客,一边通知后厨,忙碌中的袁婵娟累并快乐着。

  “20多年前,我们砍山上的树卖到砖窑厂换钱,哪里会想到现在不砍树了,反倒在家门口赚钱了。”记者帮袁婵娟提着刚买的蔬菜一起往画春园走,路上她打开了话匣子,跟记者讲起村里的变化。那时,当地是个穷乡僻壤,壮劳力基本都外出打工去了,那条进出的村道每逢下雨天泥泞不堪,村民买回家的新鞋子都不舍得穿。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在基层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硬化村道、清理垃圾、拆除养猪场、迁移露天粪缸……一系列组合拳下,逐渐恢复了新建村的生态底色。在此基础上,建立大学生实习采风基地、把功勋号火车“开进”村里,逐渐把绿色生态的价值延伸到富民的轨道上。短短十余年,新建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乡村旅游渐渐火了,游客纷至沓来。嗅到了赚钱的商机,袁婵娟放弃了自己的工作,从一张酒桌开始,生意越做越红火,现在她的两个妹妹和弟媳妇干脆都放弃各自原先的工作,专心和大姐在家里做起了农家乐,家庭年收入达上百万元。

图片

  “不少人家开起了农家乐,办起了民宿。在村里当服务员,一个月也有3000多元的收入。”袁婵娟笑着说,先富带后富,大家都富起来。目前,新建村以餐饮、住宿一体化为特色的农家乐经济基本形成,完成了32套民宿的改造和交付运营,培育了40家农家乐。去年,新建村经济总收入达6800万元,人均年收入超过4万元。

  经济生态化产业绿色化

  五年前,村民周国兴和妻子回乡创业,与传统农家乐错位经营,在村里办起了第一家主打西式茶点的“燕归来”。在他看来,这百十来平方米的院落不仅是家,更是他和妻子的创富空间。

  “虽然辛苦,但比较自在。”曾任国内知名餐饮集团运营总监的周国兴,一直想回家照顾父亲。让他下定决心选择回家创业,是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周国兴感慨,既能陪在父亲身边,又能创业赚钱,两全其美,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今年,周国兴在“燕归来”原址上,重新设计建造三层小楼,专门用来做民宿和餐饮。记者发现在“燕归来”,到处可以看到用废品做成的工艺品,如用废旧轮胎制作的盆栽,用旧木头做的招牌等。他说村里给了大家这个美丽的生态风景,每个人更要做好自家低碳的盆景,这样的致富路才会越走越宽。

图片

  2019年,新建村成功入选联合国人居署“净零碳”乡村规划中国案例。“村里所有的开发项目都是瞄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向来谋划。”该村党总支副书记卢海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新建村体验乡村风情的游客数量再创新高,这和新建村逐渐呈现经济生态化和产业绿色化的发展新格局密不可分。

图片

  创意产业带来更多文化享受

  在奔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村民不仅钱袋子鼓起来,精神文化生活同样富了起来。村里不仅有书店书屋,还兴起了相关的文化产业,幸福生活在这里交织融合、互滋互养。

  “朱店长,最近有啥新书吗?”欢喜书店南洞店店长朱艺每天一开门,总有村民和游客前来询问。朱艺说,这里和城区一样有着浓厚的阅读氛围,更有城区书店没有的幽静与惬意,幸福感满满。村里的文化产业同样蓬勃发展,目前新建村以文化为引领,引进多家文化创意企业和工作室入驻,为原生态的乡村注入活力,让村民接受新生事物涵养,不少村民还对创意产品产生浓厚兴趣,自发加入到文创队伍来。

  村民邵荷青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创作的渔民画《吉祥》,被来村里旅游的香港游客出价3000元买下。“我就是把我们村里生活劳作的场景画下来,没想到还能卖得这么好。”邵荷青说,自己做梦都没想过画画还能赚钱。南洞好景引客来,农家乐趣留客住,而文化创意产业,让新建村更是独树一帜、别具一格。

  “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道路上,我们还是坚持以生态为底色,提升我们现有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让群众在宜居宜游宜业去共建共享。”上个月,新建村党总支书记余金红受邀观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带领村民奔向共同富裕道路的信心也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