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十三五”丨做优营商大环境 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0-12-22 10:3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幸笑薇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不仅是生产力,更是一个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十三五”期间,舟山在优化营商环境、解放生产力的这条路上策马奔腾,相关领域的短板弱项明显改善,企业对营商环境优化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今年8月,万达地产集团公司拍得新城浙海职院西侧区块。初入舟山,“万达”率先享受到是我市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红包福利”,仅用24.5天就走完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整个流程。而在2018年前,走完这些流程需要100天左右。

  “从项目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办理环节,我们都得到了细心的指导,避免了很多重复跑的情况。 ”舟山万达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经理黄佳佳介绍,“例如办理施工证时,我们网上上传资料传错通道了,很快就接到电话提醒,这样的服务让我们倍感贴心。 ”

  项目立项办理用时10.5天,规划许可办理用时11天,施工许可办理用时3.5天……黄佳佳所感受的贴心服务还表现在办事效率上。“‘万达’是舟山市招商引资项目,为加快审批,高效服务企业,审批部门还实行点对点服务,甚至利用休息时间为我们加快审批,帮助项目尽快落地。 ”黄佳佳介绍,相关材料提交后,只要资料齐全,基本上当天都能拿到证,像用地证、土地证都是当天发证,这让他们深深地感受到舟山的高效率。

  “今年全市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最多80天’及分阶段‘最多50天’‘最多30天’全面实现100%。 ”市发改委行政许可服务处处长邵燕玲介绍,我市还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施审批事项清单管理,深入推进“标准地+区域评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由原先的100多天减少至现在的50多天,平均每个项目减少审批成本1万元以上,审批环节减少20%以上。

  简政放权,减税降费,建章立制……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为转型发展加速助力。我市深化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改革,在营业执照、发票申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全流程一个工作日内办结基础上,市县行政服务中心实现4个工作时办结,基本实现企业全环节开办首套印章刻制费用由政府买单。今年我市还继续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在去年公布首批60项“告知承诺”事项基础上,提级新增至109项,涉企许可证事项办理时间由过去的平均12.8天压缩至3天,效率提升61%。

  来自相关部门的分析称,预计今年我市新设立企业达9500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率可达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