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进行时丨强化宣传 个性化收运 加强处罚 定海纵深推进“撤桶进店”

2020-07-15 10:2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方智斌 通讯员 王裕芬

  主次干道(商业大街)撤桶进店是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定海已实施主次干道撤桶进店27条,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6条)。实施中,部分路段出现了整包垃圾乱扔、塞果壳箱以及垃圾桶爆满等现象。记者昨从定海区城管局了解到,定海区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联合推出一系列举措,纵深推进“撤桶进店”工作。

  人民北路是条商业大街,路边聚集了120余家店铺。近日,定海环卫部门联合街道社区、物业管理处、志愿者再次向沿街商铺及周边住户发放宣传材料及讲解政策。特别是提醒店家,路边垃圾桶只能投放果壳等小垃圾,不能投放生活垃圾。

  “之前,我们以告知书形式宣传了多次,但部分店员还是不清楚垃圾分类工作。”定海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副主任董义介绍,7月10日开始,环卫部门制作了一批小卡片,分发、张贴到店铺门口,确保每个商家、每个店员都了解垃圾分类工作和具体收运时间。同时,环卫部门加密了该路段的收运频次,由每天3次增加到每天4次,确保垃圾不落地。并加强了人民北路的路面保洁力度,保洁员由3名增加到4名。

  人民北路收运和保洁调整是定海纵深推进撤桶进店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定海环卫部门对其他路段也推出了针对性改进措施。“除了撤桶进店实施路段外,我们还在排摸其他路段垃圾桶易装满点位,并将根据垃圾产生量调整收运频次。”董义介绍,对城区从事夜宵生意的店铺,环卫部门将采取“点对点”模式,推出后半夜收运方式。

  在强化宣传,实施个性化收运的同时,定海区对乱扔垃圾、垃圾不分类等行为也加大了处罚力度。7月9日,本报曝光定海城区部分街头垃圾乱象后,定海区城管局第二天就依法处罚了乱扔快递包的徐某。

  “今年以来,我们对乱扔垃圾的处罚力度一直在加强。”定海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7月12日,全区已立案109起,结案93起。

  为加强对乱扔垃圾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定海城管部门还将在相关路段设置移动监控,实时查纠违法行为。目前,首批点位已踏勘完毕。

  “我们将加大现场巡查和非现场执法力度,查处垃圾乱扔、垃圾不分类等违法行为。”定海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和支持,共同监督不文明行为,及时以拍照等方式提供证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