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丨定海“结亲”宣汉 点对点精准扶贫

2019-12-11 15:00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朱丽媛

  定海“结亲”宣汉 点对点精准扶贫

  完成年度消费扶贫金额1655万,带动当地脱贫致富

  这几天,位于定海岑港的舟山市龙荫合作社负责人官新又在筹划着到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采购第二批土黄牛。“为帮助当地农户解决销售难题,以后‘宣牛入舟’将会作为一项长期的业务。”官新告诉记者。

  记者从定海区发改局了解到,自去年定海区与宣汉县“结亲”以来,定海实施点对点消费扶贫,今年已完成消费扶贫金额1655万元,超额完成1000万元的目标。

  产销对接多途径推广农副产品

  “第一批土黄牛在我们市场的销售情况很不错,所以我们计划周日继续去采购。”官新说,此前,合作社已与宣汉5家大型蔬菜种植基地或合作社达成了产销对接合作,“从4月份至今,已完成各类农副产品采购532万元。”

  自今年4月舟山达州两地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达菜入舟”项目协议以来,定海区调动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宣汉的农副产品采购销售,将当地农民的“钱袋子”和我市市民的“饭桌子”连接在一起,充分发挥该区电商产业优势,利用各大电商平台和建行“善融商务”等国有银行平台向全国推广销售宣汉产的农产品。同时,积极引导辖区内的企业与宣汉蔬菜种植基地建立产销对接。

  专项鼓励政策先行,定海区还为农产品与市场架起桥梁,出台运费补助等专项政策,鼓励企业开拓产品采购。

  资金支持加强当地“造血功能”

  在此基础上,定海区还帮助宣汉建设产业基地,加强当地的“自我造血”能力。

  宣汉县大成镇千岭村投资200万元、占地500亩(约33.33公顷)的玫瑰产业园,建造之初在资金上受到定海区的支持,今年年中迎来收获季,玫瑰花作为鲜切花和食用玫瑰销往各地,带动了7个村民小组,343户1238人脱贫奔小康,也带动了千岭村旅游综合开发步伐,实现该村群众年人均增收200元以上。

  这是定海宣汉两地加强产业合作的一个缩影。由定海区对口帮扶资金250万元、在庙安乡建立起来的脆李深加工企业——四川聆音妙李果业有限公司也于今年建成,又为当地果农带来了福音。

  脆李种植是靠天吃饭的行业。前几年,李子成熟上市的季节,遇上“相貌”不佳的李子,根本无人问津,再加上周边乡镇跟风种植,一度出现市场饱和甚至产能过剩的局面,当地果农苦不堪言。

  李子酒厂的建成,拉长了产业链条,也免去了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裂果、酸果、小果、滞销的,都不用担心卖不掉,厂里实行均价保底收购,让‘丑女也不愁嫁’。”当地果农陈道波介绍。现在户均增收4000元左右,果农种植的信心更足了。

  “授人以渔”助贫困群众脱贫

  据了解,两年来,定海区已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约6770万元,社会援助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帮助宣汉地区建设了茶叶、车厘子、脆李、肉牛、蓝莓等近20个产业基地。

  “蓝莓种植基地有两个,大的850亩左右,目前已种上了苗木,预计3年左右才能有产出。”刚从当地挂职回来的定海区住建局人防科科长金铮告诉记者,蓝莓等都是当地较适合种植的作物,在当地销售很好。

  同时,项目还辐射区域附近贫困户,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分红、务工收入、土地流转费用等方式实现增收。以李子酒厂为例,当地群众也参股其中,贫困群众不仅能卖李子挣现金、就业挣薪金,更能入股分股金。

  此外,定海积极引导辖区内企业到宣汉投资兴业,带动当地居民增产增收;积极推广“社会扶贫”APP,提高市民对宣汉农副产品的认知和接受度,先后在南洞艺谷、海山农汇、菜篮子销售店等场所设置宣汉农副产品展销点,发动居民踊跃购买;还倡议全区工会每年安排一定比例的工会经费专项采购宣汉农副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