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三毛散文奖”征集评选工作启动

2020-04-22 08:2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琪儿 叶武杰

  第三届“三毛散文奖”新闻发布会4月20日下午举行,第三届“三毛散文奖”的征集、评选工作也随之启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徐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剑彪参加。

  第三届“三毛散文奖”评选范围为散文作品集、单篇散文作品,且在2018—2019年期间公开出版和发表(不含网络发表,单篇散文作品原则上须4000字以上)。作品要求,观照精神家园,抒写时代变迁,鼓励浪漫诗意的美文写作,传承优雅汉语,展现中文魅力;注重作品的文学品位,鼓励想象力丰富、叙事灵动飞扬、呈现锐气与才情的丰美润泽之作,重视在大时代背景冲击下发出的个人内心之声。本届“三毛散文奖”设立散文集大奖5部,每部奖金5万元,散文集潜力奖、新秀奖各4部,每部奖金2万元;单篇散文作品大奖5篇,每篇奖金1万元,单篇散文作品潜力奖、新秀奖各4篇,每篇奖金5000元。已获过全国或省级文学奖项的作品不得参评。征集截止到今年10月底。

  “与前两届相比,第三届‘三毛散文奖’活动在整体设计上有两个新变化。”何徐华说,为更多扶持散文创作有生力量,本届在奖项设置上更加注重挖掘散文新人,设立了散文集、单篇散文作品新秀奖各4名,其中新秀奖获奖作者年龄必须在45周岁及以下,其他奖项获奖作者无年龄限制。在活动主题上,第三届“三毛散文奖”将主要围绕“浪漫”主题开展。同时,还将设计推出“爱心暖意”浪漫故事征集、“定海—重庆”两地文化牵手等系列活动。

  据了解,为保证“三毛散文奖”的文学品质,主办方建立了权威、专业、公正、严肃的评奖机制,聘请了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和文学杂志、出版社的资深编辑担任评委,制定了严谨的评奖条例和评选细则,实行严格的审读委、终评委两支专业团队的票选制。

  “三毛散文奖”是我区近年来精心打造的文化品牌,于2016年10月正式宣布设立。该奖项两年一届,面向全球华语作家开展征选。二届共收到来自海内外作家的1233件作品,其中贾平凹等5名作家作品获第二届“三毛散文奖”散文集大奖。“经过努力,‘三毛散文奖’ 已被列入浙江省作家协会三大文学奖之一,对进一步提升三毛故乡定海在海内外的影响力,促进定海旅游文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文联副主席张辉说。

  除“三毛散文奖”品牌之外,定海还有较多的三毛元素,如三毛祖居、三毛纪念馆、三毛公园等。在此基础上,定海将以“三毛文学”为特色打造小沙,加强对“三毛”名人文化品牌的推广,把“三毛散文奖”作为一个长期文化品牌来经营,持续提升品牌的海内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