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定海新闻网 > 新闻发布>媒体关注
定海举行新闻发布会:第三届“三毛散文奖”启动
2020-04-24 09:40 来源:华人PT门户网

  今天下午,第三届“三毛散文奖”新闻发布会在三毛故乡浙江定海举行。

  “三毛散文奖”于2016年设立

  “三毛”一直是我们定海的骄傲,

  为更好纪念“三毛”,

  弘扬“三毛”文学精神,

  2016年10月,

  “三毛散文奖”正式宣布设立。

  “三毛散文奖”两年一届,面向全球华语作家开展征选,旨在扩大“三毛”文学作品影响力,鼓励浪漫诗意的美文写作,引导更多文学创作者观照精神家园,结合时代变迁,表达个人心声。

  2016—2019年,定海成功举办了两届“三毛散文奖”征集评选活动,并以“三毛散文奖”为核心,策划开展了系列“三毛”品牌活动。两届“三毛散文奖”的举办,赢得了各界的高度认可,也极大提升了定海及舟山的知名度。

  同时,近年来,我区还立足著名作家“三毛”祖籍地优势,注重打好“三毛”品牌组合拳。通过打造华语散文品牌、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推出粉丝互动载体、构筑人文风景线、做大主题宣传声势,全方位培育壮大定海“三毛”文化品牌全球影响力,进一步促进海内外文学交流、思想交汇、旅游交互、情感交融。

  第三届“三毛散文奖”

  征集评选启动

  第三届“三毛散文奖”由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委员会、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舟山市文联主办,浙江省作家协会学术指导,浙江省散文学会、舟山市作家协会、定海区文联承办,金塘管委会协办。

  征集评选工作自发布之日起正式启动,通过征集和审读评奖,计划于2021年举行颁奖活动。

  评奖范围:

  第三届“三毛散文奖”的评选范围为散文作品集、单篇散文作品。第三届参评作品须是2018—2019年期间公开出版的汉语散文作品集和公开发表的单篇散文作品(不含网络发表,单篇散文作品原则上须4000字以上)。已获过全国或省级文学奖项的作品不得参评。

  作品要求:

  观照精神家园,抒写时代变迁,鼓励浪漫诗意的美文写作,传承优雅汉语,展现中文魅力。注重作品的文学品位,鼓励想象力丰富、叙事灵动飞扬、呈现锐气与才情的丰美润泽之作,重视在大时代背景冲击下发出的个人内心之声。

  奖项设置:

  第三届“三毛散文奖”设立散文集大奖5部,每部奖金人民币5万元;

  散文集潜力奖、新秀奖各4部,每部奖金人民币2万元。

  单篇作品大奖5篇,每篇奖金人民币1万元;

  单篇作品潜力奖、新秀奖各4篇,每篇奖金人民币5000元。

  奖金均为税前。

 
标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