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推进村级卫生室(站)规范化建设 小小卫生室托起健康大民生

2021-09-08 09:07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沈诗桥 见习记者 李明泱 通讯员 赵展锋

  去年以来,我区持续推进村级卫生室(站)规范化建设,通过硬件设施提档、服务模式转变、服务能力提升,打通服务村民“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村民就医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规范化改造村级卫生室(站)10个。

  小沙街道增辉村卫生室是今年我区完成规范化改造的村级卫生室(站)之一。记者日前走进该卫生室,看到候诊大厅内宽敞明亮,全科门诊、输液观察室、远程门诊等功能服务室一应俱全,药房内配备250余种用于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常用治疗药物。现场医务人员各司其职,忙碌又细心地为村民提供各项诊疗服务。通过规范化建设,这个昔日落后的卫生服务站现已演变成一个功能齐全的小型卫生院。

  “血压控制得还可以,只要按时吃药,没多大问题,您放心。”当天坐诊的医生为现年84岁的村民庄金娥做完例行慢病随访后,细细叮嘱着。“现在村里的卫生室环境好、设备全,我们平时头疼、擦伤等小毛病都能在这里解决,再也不用动不动就跑城里了。”庄金娥在药房配完药后,便和记者唠起了嗑。据了解,增辉村卫生室的前身是卫生服务站,因建造年代久远,设施设备不全,就医环境相对简陋。今年,增辉村卫生室改造项目被列为省、市两级民生实事项目,经过改造后,不仅改善了就医环境,还新增了医疗设备,医疗服务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除就诊环境大大改善外,规范化建设村级卫生室(站)也为村民带去了优质的医疗服务。这几日,小沙街道大沙村卫生室的医生赵靓忙碌但很开心,“村里的卫生室刚改造完,我得抓紧时间打扫卫生。”临近中午,赵靓又背上随诊包马不停蹄往村民家里赶,“王阿姨昨天电话里跟我说最近血压有点高,还伴有头晕,我不是很放心。”赵靓口中的王阿姨现年78岁,患有高血压等慢病,是赵靓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作为村级卫生室(站)的医务人员,每日需开展诊疗服务,重点监测35周岁以上人群血压血糖及管理、随访慢病患者,还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定期上门免费为村民提供血压监测、政策宣传、诊疗指导等服务。

  一到王阿姨家,赵靓便熟练地拿出医疗设备为王阿姨进行血压监测,并详细询问其身体状况,叮嘱相关注意事项。“以前生病了是病人跑医院找医生,现在医生都主动服务到家里来了,我很满意!”王阿姨对于现在诊疗模式的转变发出感叹。

  “我区去年升级改造白泉镇小展村、星马村,岑港街道坞坵村,小沙街道毛峙村等8个设施条件较为简陋的村级卫生室(站),根本上改善了基层医疗卫生条件,改善了基层群众就医环境。在此基础上,今年又规范化改造了小沙街道的增辉村和大沙村2个村级卫生室(站)。”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还定期组织基层医生开展综合业务培训,开展实用技能、适宜技术及规范诊疗、合理用药等培训指导,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常见病、多发病诊治能力,满足村民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及就近就便就医的需求。

  如今,我区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及时治”的就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