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餐饮浪费动真格

2021-05-25 09:1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唐印

  因未劝导顾客适量点餐,也没有张贴反对浪费提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近日对定海城区芙蓉洲路上的一家中型餐饮单位开出了《当场处罚决定书》。这也是自上月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 实施以来,我区开出的首张罚单。
  在笔者看来,罚单虽小,警示意义却大。我国是一个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每个人的点滴浪费,合起来就是巨大的浪费。根据《反食品浪费法》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作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第一责任主体,有提醒防止食品浪费的义务和责任,既不能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也不能对消费者的食品浪费行为熟视无睹。《反食品浪费法》的出台,让长久以来只停留在舆论呼吁、道德约束上的“反浪费”进入了法律的笼子,让打击食品浪费有法可依,更为反食品浪费宣传提供指引。
  从“舌尖上的浪费”到“舌尖上的节约”,餐饮经营者要从这张罚单中吸取教训,主动作为,从源头防止食品浪费;广大食客也要就此警醒,放下面子,丢弃排场,适量点餐;相关部门更要树立法律的威严,实施精准执法,从源头治理,引导规范公众行为。
  我们坚信,有了科学立法,做好严格执法,进而全民守法,食品浪费现象终将得到有效治理,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将为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注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