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坚守医者仁心——记第六届定海区道德模范竺侠琴

2021-01-22 08:5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陈挺 通讯员 赵展锋

  第六届定海区道德模范、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环南街道千岛分中心站长竺侠琴,8年来扎根盘峙岛,和同事们一起守护着岛上800余名群众的健康。

  记者近日在诊室见到竺侠琴时,她忙着为群众看病,一身素净的白大褂,个子不高,身形偏瘦,扎着马尾,或许是常年吹海风的关系,脸上的皮肤黝黑。见她抽不出时间,记者不忍心打扰,退出诊室等待。一个多小时后,竺侠琴送走当天上午最后一位来看病的村民后对记者说,岛上老人居多,大家起得早,前来看病时间也相对集中,一忙起来就不得空了。

  短暂休息后,竺侠琴和同事交接了一下工作,脱下白大褂,带上出诊包,推着电动自行车开展上门服务。“老人们行动多有不便,每隔一星期我去看他们一次。”说话间,竺侠琴走进了村民章秀凤家。章秀凤现年77岁,是一位独居老人,患有高血压、痛风等,近来因气温偏低,她的腿脚有疼痛感。“阿姨,腿脚还好吧?我来给你检查下,你最近鱼虾要少吃……”竺侠琴一边为她体检,一边叮嘱注意事项。“看病专业,人又细心,把她当女儿一样亲,有她在身边我放心。”章秀凤说,不论是伤风感冒,还是头疼脑热,只要村民一个电话,竺侠琴会在第一时间赶到,为大家服务。

  两年前,竺侠琴成为“海岛4+1”服务团队成员,送医下岛的服务更是风雨无阻,服务对象也扩大到东岠、摘箬山、刺山等周边海岛群众,提供免费测量血压血糖、用药指导、健康宣教等巡回诊疗服务。“一上岛,看到村民来码头上接我,那一瞬间,觉得自己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竺侠琴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竺侠琴的声音略显沙哑,说话比较费力。“竺站长两个月前动的甲状腺手术。”同事张红霞告诉记者,竺侠琴在术后两周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同事劝她多休息几天,但竺侠琴不想因为自己的原因,让同事分担工作,增加他们的工作量。在张红霞眼里,竺侠琴不仅对患者认真负责,对同事亦师亦友,每次自己在工作上有什么不明白的,她不管多忙都会耐心解答。

  “感谢小竺医生多年尽心尽责……”竺侠琴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中夹着一封微微泛黄的感谢信,朴素的话语间,是村民对竺侠琴真挚的感谢。竺侠琴说,看着千岛分中心的硬件条件越来越好,以及村民们灿烂的笑容,坚定了她一如既往坚守基层、守护村民健康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