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疫情传递爱 微光照亮志愿路 ——记舟山市定海区美之声演唱团团长曹杏娣

2020-03-06 08:1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文/摄

  曹杏娣为检查点工作人员送姜茶

  “辛苦了,你们辛苦了!快吃个包子补充补充能量。”连日来,一个熟悉的身影背着沉甸甸的送餐箱,骑着电动自行车穿梭在定海的街头巷尾,为各个小区检查点的工作人员送去爱心餐点。她就是舟山市定海区美之声演唱团的团长曹杏娣,也是一名有着8年党龄的党员。已过花甲之年的她,带领演唱团的队员们连续40余天奔走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传递着社会大爱与温暖。

  当记者见到曹杏娣时,已是晚上6时许,刚从各个小区检查点送完200只包子返回家中的她,还来不及休息片刻,又投入到了次日志愿服务活动的对接中。在她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各类活动时间和人员安排。“明天早上8点,甬东路口需要2名志愿者,中午11点为远赴疫情重点地区的5名医护人员家庭送午餐……”曹杏娣说,每天她们要开展很多个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涵盖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小区检查点和交通站点执勤、爱心物资配送、小区楼道桶消毒等。“我是党员必须带头参加,有时也会觉得疲惫,但看着胸前的党徽,心里就充满干劲!”

  曹杏娣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还要从农历正月初三说起。当时,她被新闻媒体报道的一线防控人员的辛苦所感动。“我是一名文艺爱好者,也应该发挥自己的宣传特长,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打定主意的曹杏娣,连夜录制了方言版疫情防控宣传语,用家中现有的材料制作了醒目的宣传板,还联系了团队的4名队员,第二天这支临时组建的基层宣传队便开始走街串巷,向市民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因为语言质朴、接地气,宣传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这也让曹杏娣坚定了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的信心。

  2月1日,曹杏娣了解到舟山跨海大桥双桥收费站需要4名志愿者,她第一时间带着3名队员报了名,隔日便上岗执勤,负责为通过收费站的车辆司乘人员测量体温。由于来往车辆较多,6个小时内,她们不间断地重复弯腰测温的动作。“因为中途不能休息,大家每天累得直不起腰,团长却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和累。”一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队员沈云娟说,曹杏娣的敬业精神由衷地令她敬佩。

  此外,曹杏娣还带领队员积极投入到各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畚金社区一检查点,每天早上8时至中午12时,曹杏娣都会微笑地和每一位出入居民打招呼,并逐一检查他们的“舟山健康码”,进行体温测量。“她们都不是我们小区的工作人员,大冷天的,在这里为我们站岗,真的非常感谢他们。”一小区居民说。

  “虽然有时候也会体力不支,但身为一名党员,我不能把‘先锋模范’四个字当作一句空头口号。”曹杏娣说,当她去检查点给工作人员送姜茶时,看到大家的辛苦忙碌,更觉得自己的付出微不足道。她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之余,还要投入到文艺作品的创编中,弘扬社会正能量,增强群众防控疫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