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非遗项目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1-11-10 08:4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扬光

  据《今日定海》刊登的《布袋木偶戏触电直播平台》一文介绍,侯家新秀班班主侯夏玲将布袋木偶戏演出搬上手机屏幕,让这项非遗通过直播平台进入更多人的视野。笔者认为,“非遗+直播”的形式打破了地域、成本、场地等限制,为非遗表演和传承提供了新的机遇。

  非遗遇上直播绝非偶然,是大势所趋,也是现实所需。一方面,直播作为当下火爆的传播方式和推广途径,其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特点符合非遗的推广传播需要,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打开手机看到的不仅是非遗表演,更能了解非遗传承背后的历史以及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真实生活场景。另一方面,非遗文化的魅力一直都在,从文化品质、价值考量、审美情趣等方面来看,非遗是直播平台“内容为王”的极佳选择。

  直播还有一个好处是把现场感和互动进行了有机结合。翻看《定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无论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舟山锣鼓,或是省、市级非遗项目跳蚤会、翁洲走书、舟山渔民号子,既有表演艺术,也有口头技艺,不乏社会实践、仪式、节庆活动等。可以通过直播解说,将固有认知中的非遗项目讲解给直播观众,并在评论区互动,让大家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产生很强的传播力。同时,相较于其它推广手段,网络直播成本很低,可以用最低的成本还原最真实的现场,既直接又灵活。

  在非遗文化进校园等实践基础上,我们期待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传播优势,让越来越多的非遗项目通过直播飞入寻常百姓家。